面對失眠,心態很重要

[2019.10.31] 發表

導致失眠的因素很多,有的是生理疾病,有的是環境影響,而很多是現代人面臨的壓力帶來的心理因素。許多人下班回到家後,腦子仍在轉白天的事,但我也發現,很多人放鬆的方式是看電視,或是滑手機,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處於充滿壓力的情境時,體內的交感神經系統作用會增強,讓全身處於備戰的緊繃狀態,不僅身體無法好好休息,免疫系統功能也會下降。

如何處理心理壓力引起的失眠問題?

首先感覺身體與床鋪的接觸感,再讓心安在某個特定目標上,譬如呼吸或腹部的起伏,使大腦中的紛亂思緒逐步沉澱下來,慢慢地,當內心不再老是思前想後,入眠就容易多了。

其次,除了思緒的安定,更重要的是「態度的轉化」。如果睡不?,就放鬆地接受睡不?這個真實狀況,大腦不要升起「不可以睡不?」的念頭,因為這樣會引起心理壓力,導致失眠。不要強求自己一定要達到某種狀態,一切隨順,而自我對抗的張力一旦放鬆,「一夜好眠」就有機會水到渠成。

讓自己只管躺在床上,放鬆全身肌肉,去體驗呼吸、享受呼吸,這些就是我睡前唯一要做的事,睡不睡得?已不再重要。不知不覺中,睡眠一下子就會來,下次恢復知覺時,已是翌日清晨鬧鐘響起的時刻,而且起床後往往精神很好,內心也覺得安定喜悅。從一夜難眠到一夜好眠,真是十分美好的轉變與體驗。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聯絡電話:905-771-6727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