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Netflix今年唯一滿分電影 《黑人音樂教父》奧巴馬都讚好

[2019.11.19] 發表
《黑人音樂教父》講述音樂人Clarence Avant的大半生傳奇故事。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中)自言非常尊敬Clarence Avant(右)。

【明報專訊】2019年即將結束,又是埋單計數的時候。串流平台Netflix今年推出數十部原創電影,究竟在影評人及觀眾心目中,哪些作品不值一看?哪些作品非看不可?

最近有外國傳媒透過影評網站「爛蕃茄」(Rotten Tomatoes)的得分指標,歸納出本年度最佳電影,結果只有一齣紀錄片獲得「新鮮度」100%(評分方法稍後交代),卻非金像大導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拍攝的《Rolling Thunder Revue全紀錄:馬田史高西斯眼中的Bob Dylan》,而是《黑人音樂教父》(The Black Godfather)。

《猜猜猜誰是兇手》不合格

爛蕃茄影評網綜合歐美各大報章雜誌及網站影評人的文章,加上觀眾留言,能夠獲得60%以上好評的電影或劇集,在「新鮮度」一欄便會顯示為「靚蕃茄」;相反地,如果不合格的影視作品,則會變成一枚「爛蕃茄」。

在今年上架的Netflix原創電影中,超過10齣獲得少於60%好評的「爛蕃茄」作品,而且部分更是荷李活明星擔綱主演,包括「新鮮度」只有45%、《老友記》珍妮花安妮絲頓(Jennifer Aniston)和《中坑同學會》阿當辛迪拿(Adam Sandler)合演的喜劇《猜猜猜誰是兇手》(Murder Mystery),以及新版《盜墓者羅拉》女星艾莉西亞菲瑾德(Alicia Vikander)主演的懸疑片《地震鳥》(Earthquake Bird),以57%「新鮮度」無緣躋身「靚蕃茄」之列。

影響力遍及樂壇政壇

其他新上架電影,包括《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男星添密菲沙洛米(Timothee Chalamet)主演古裝片《亨利五世:新王之路》(The King)、美劇《絕命毒師》電影版《續命之徒:絕命毒師電影》(El Camino: A Breaking Bad Movie),以及上文提及的《Rolling Thunder Revue全紀錄:馬田史高西斯眼中的Bob Dylan》等,「新鮮度」都相當不俗,分別獲得71%及92%佳績。

至於今年唯一一齣「零負評」的Netflix原創電影,則是黑人導演Reginald Hudlin執導、群星拱照美籍非裔傳奇製作人Clarence Avant的紀錄片《黑人音樂教父》。

導演花上3年時間籌備,請來一眾樂壇猛將包括Lionel Richie、Snoop Dogg及Quincy Jones、人權領袖Danny Bakewell,甚至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和奧巴馬等,與其說是分享對Clarence Avant的看法,不如直接說是「歌功頌德」更貼切。

全片不斷出現:崇拜、優秀、傳奇、尊敬等形容詞,出自上述一班名人明星口中,絕對分量十足。

電影以老牌騷靈歌手Bill Withers的黑白訪問片段揭開序幕,自爆由退役軍人變身歌手的曲折過程,全靠Clarence Avant點石成金。事實上,在過去數十年來,獲他提拔或指導過的歌手、演員、政客及藝術家可謂無數,他的影響力遍及樂壇、商界甚至政壇。

本片透過自述,加上大量訪問片段,感覺就似是翻閱一部活生生的名人傳記,令人畢生受用。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