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大學生組織訪中國大使館 提醒避談香港台灣免「不敬」

[2019.11.21] 發表
卡爾頓大學學生組織「國際關係協會」﹐應邀於下周前往中國駐加大使館會面。但協會要求成員避免在會面中提及敏感話題。

【明報專訊】卡爾頓大學的一個學生組織「國際關係協會」(Carleto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Society)﹐應邀於下周前往中國駐加大使館會面。但這個協會給成員下發了數個敏感話題﹐希望他們避免提及﹐擔心「可能對東道主不敬。」這些話題包括﹕香港抗議、維吾爾族的遭遇及台灣前途問題等。

據「環球郵報」報道﹐訪問大使館的日期是本月28日。協會在學生的報名名單上告訴他們﹐「記住我們是中國大使館的客人﹐在目前的政治氣氛下﹐請了解一些敏感的關鍵問題﹐如香港、維吾爾、南海和台灣。」

「請尊重我們的東道主。」

一名熟悉這個協會運作的人士說﹐今年較早時候﹐協會組織了多次學生和外國外交人員的會面﹐包括巴勒斯坦、德國和日本﹐但都沒有發出過任何類似的敏感問題條目。

「加拿大香港之友」(Canadian Friends of Hong Kong)的許小姐說﹐她覺得加拿大學生在準備和中國外交官交談之前﹐是在進行自我審查。「大學本來應該是言論自由和批判性思維的堡壘。」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說﹐中國政府和加拿大及其他外國人對話時﹐無論話題大小﹐都能「掌握談話」﹐並讓人們因恐怕冒犯而不提批評。

他說﹐加拿大人感到在和中國外交官對話時需要控制自己的評論﹐是一種不幸。「這就不是外交或者有效的國際關係了。這是一種自我審查﹐是屈服於中國的策略﹐不提中國人感到敏感和困難的話題﹐儘管這些問題非常重要。」

「國際關係協會」會長Alexander Waworuntu說﹐他們並非打算控制成員。他們提醒成員的條目是「內部決定的」﹐而不是來自中國大使館。

「因為並非許多人對於這些問題有較深入的了解﹐我們不希望發生任何事件﹐傷害我們和中國大使館或任何大使館之間的關係。這些條目不過是給人們一個提醒。」

他表示﹐該協會舉辦的活動純粹是教育性﹐促進學生和外交官的互動﹐讓他們了解外交運作。他們十分清楚﹐當學生應邀和外交官對話時﹐需要「尊重我們的東道主」。

更多要聞一
卑大提供每人1000元 補助在港交換生回加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昨日就在港交換生目前的最新情況作出介紹,說沒有人在香港被捕或受傷,而且大部分已經離開香港,大學會提供每人一千元... 詳情
省府年撥9000萬元提供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昨(20日)宣布,省府將每年向安省長者牙科保健計劃(Ontario Seniors Dental Care ... 詳情
畢加索畫作多市拍賣創紀錄
【明報專訊】畢加索(Pablo Picasso)一幅估價800萬至1,000萬元、名為《Femme au chapeau》的畫作﹐聯同加拿大... 詳情
爭2.7萬元晚宴歸類 詹嘉禮今出庭自辯
【明報專訊】多倫多第22選區(士嘉堡愛靜閣)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在本月6日被市府書記處免去市議員職位。詹嘉禮聲稱... 詳情
裝修中新屋起火 禍延隔鄰2屋受損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Elgin Mills西路夾巴特士街(Bathurst St.)地區有在建築中的民居起火﹐至少兩間民宅在火警中損毀。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