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籍學生困理大致電求助 傳加領館回覆無義務幫忙

[2019.11.20] 發表
香港多所大學校園已成為示威者與警方最新的戰場。(美聯社)
加籍華生被困在理工大學求助加拿大領事館,但領事館亦愛莫能助。

【明報專訊】有消息傳出身在香港的加籍華生被困在理工大學致電領事館求助,但領事館亦愛莫能助。

鑑於香港多所大學校園已成為示威者與警方最新的戰場,在理工大學被警方包圍後,激起示威者的憤怒及劇烈反應,海外學生亦因政府與示威者造成的政治動盪所困擾,多倫多大學便有20位學生在香港,大學聲稱與學生保持緊密聯繫,並有24小時的求助熱線提供協助。

加拿大數間大學發出聲明強烈建議,位於香港的交換生立刻返回加拿大。雖說,目前唯一與香港理工大學持有合作關係的是滿地可的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但是其他大學亦開始縮短或取消他們交換生計劃的課程。

社交媒體昨(19日)流傳加籍華生的求助聲明,是通過臉書發布的短文,這位學生稱曾向加拿大駐港領事館的24小時熱線致電,表示自己被困在香港理工大學並想離開。不過該短文稱他們從駐港領事館得到的電話回覆則是:「加拿大領事館沒有義務幫助海外的居民。去香港是你的決定,所以處於危險中只能怪你自己。你應該去找個安全的地方。」

多倫多大學發言人昨日通過一份郵件表示,他們與香港理工大學沒有交換生計劃。又說「我們在香港總共有20名學生。並且正在與每一間有合作關係的學校以及每位學生保持緊密聯繫,為確保能以最佳方法保住學生們的安全,並提供他們順利回返多倫多大學的學業過度計劃。香港的多大學生能使用24小時的求助熱線, 與其他緊急情況的協助服務。」

據報,溫哥華一位24歲的大學生描述自己參加示威活動經歷。西門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林同學是透過學校交換生項目去了香港。他表示,剛開學那幾個星期他未受到示威者的影響。直到有一天,他路過一場示威現場附近,突然有催淚彈降落在他旁邊。「我當時不知道該怎麼辦。」他說:「我什麼都看不見,都無法呼吸。」迷失方向的他跑向馬路,但突然有人伸出手,將他重新引導向人行道。他們幫助林同學沖洗眼睛,並給他飯吃。「這讓我好感動。我都不認識這些人,我都不是這裡人。但是他們讓我感受到的那份感情,讓我決定盡我所能幫助他們。」所以當他接到電話得知,有上百名學生被困在香港理工大學時,他毫不猶豫的收拾東西到現場幫忙。

卑詩大學表示,他們32名在香港的交換生中有11名已經離開香港。皇后大學發出聲明稱,他們已經與15位交換生聯絡,並且能確認他們安全,「我們強烈建議學生在學期剩下的時間裡返回加拿大,我們將提供幫助使學生仍可完成課程,為改乘航班提供經濟援助,以及在京士頓提供臨時住宿。」

更多要聞一
地產經紀法修訂加強監管 賣家可要求獲知競價細節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日(19)稱﹐將會推出一項新法案,對安省「2002年房地產和商業經紀」法進行修訂。其中包括讓消費者在買賣房屋的交易時,... 詳情
夫婦誤買「發霉屋」險至破產 獲省府新屋保險賠償30萬元
【明報專訊】安省一對夫婦去年6月在不知情下﹐誤買「發霉屋」﹐直至2名幼女身體不適﹐始揭發真相。但保險公司以他們買入物業時﹐霉菌早已存在為由﹐...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有關短期租屋的附例﹐經過2年聆訊﹐獲得維護。對於眾多將市區共管柏文從事短租的業主來說﹐這是個壞消息。因為不但短租需要停... 詳情
遊墨甫相識遇襲前曾同用膳 加國空姐遭惡漢毒打至毀容
【明報專訊】渥太華一名加國女子計劃與家人到墨西哥坎昆(Cancun)度假。女子提前一日到達﹐在當地遇上兩對夫婦﹐他們除了閒聊外﹐更一同用膳﹐... 詳情
補經營赤字減上班族乘客
【明報專訊】統管安省金馬蹄地區公交系統的「都市聯通」的一份內部報告顯示﹐連接多市中心聯合車站至皮爾遜國際機場的「機場快線」(UP Exp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