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認定班禪」失蹤24年 官方指已工作

[2019.11.23] 發表
根敦確吉尼瑪1995年5月17日被帶走時只有6歲。圖為根敦確吉尼瑪幼年照。(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流亡藏人媒體周四(21日)報道,中國官員今年9月在聯合國的會議上曾透露有關11世班禪喇嘛的消息,稱其已大學畢業,並且正在工作。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周四重申,中國政府無權決定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繼承人問題,班禪喇嘛的繼承人亦應由藏人佛教徒以其選擇的程序決定。

「西藏之聲」報道稱,近期獲知消息,聯合國強迫或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組(WGEID)今年9月在日內瓦舉行第119屆會議時,工作組提出質詢時,中方代表被問及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的下落,中方聲稱班禪喇嘛不僅像常人一樣已從某所大學畢業,並且正在工作。工作組對中方的答覆表示不滿,指中方官員未就班禪喇嘛下落作出全面答覆,強調工作組強調重視班禪喇嘛失蹤一案。

布朗貝克周四在華盛頓舉行記者會,再次講述他3周前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稱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是達賴本人和藏傳佛教領袖的事務,「而不屬於任何個人、政府或團體」,北京卻一再稱其有權決定達賴喇嘛的繼承人問題,並於大約25年綁架了班禪喇嘛的繼承人,聲稱其繼承人要經過中國政府批准。

布朗貝克稱,「我認為國際社會需要大聲疾呼,指出這項權利屬於藏人佛教徒,由他們來決定他們所選擇或擁有的程序」。

藏傳佛教第二精神領袖10世班禪喇嘛去世後,經班禪喇嘛住錫地日喀則紮什倫布寺的住持、轉世靈童尋訪組負責人恰紮仁波切向流亡印度的14世達賴喇嘛報告尋訪結果後,1989年5月14日,達賴喇嘛依照藏傳佛教傳統,認證並宣布更登確吉尼瑪為11世班禪喇嘛。3日後,當時只有6歲的更登確吉尼瑪與家人被中方當局帶走,從此音訊全無。中央政府隨後逮捕恰紮仁波切,同年11月通過金瓶掣簽,另選一位11世班禪喇嘛。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關於修訂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數據的公告》,將2018年GDP向上修訂2.1%至919,281億元... 詳情
農業農村部:爭取明年底生豬供應回復八成
【明報專訊】內地今年受非洲豬瘟影響豬肉供應不足、價格不斷上升,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長楊振海昨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生豬數量已經逐漸回升,本月價... 詳情
王健林子房產存款遭查封
【明報專訊】內地前首富王健林獨子王思聰(圖)最近債務纏身。因未按法院執行通知書要求履行還款義務,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周二(19日)對其發出限制... 詳情
穗「公屋」呎價1845元 港澳青年可申購
【明報專訊】廣州市南沙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周二(19日)發布廣東首批共有產權房(類似香港公屋)申購公告,首次將港澳青年納入可申購範圍。該批共有...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省龍泉市警方昨公布搗破一個網上開賭集團及3個關聯洗錢集團,拘捕28人,凍結資金600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扣押涉案資金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