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山飲水機按鈕單印英文 男子興訟指侵權獲賠1500元

[2019.11.23] 發表
參議院在遭到投訴後,於飲水機上加註了英、法文說明。(CTV)

【明報專訊】加拿大聯邦法庭已下令參議院,向一名滿地可地區的男子賠償1,500元。該名男子投訴稱,國會山飲水機的英文按鈕說明,侵犯了他的語言權利。

在周四下達的裁決中,聯邦法庭法官馬蒂諾(Luc Martineau)表示,加拿大參議院未能履行《官方語言法》的義務,因為其飲水機金屬按鈕上只印有英文字「PUSH」。

國會山莊內的一些飲水機也有「PUSH」意思的盲人凸字,但沒有一台有法文字「POUSSEZ」。

蒂博杜(Michel Thibodeau)於2016年9月26日發出針對參議院的投訴,蒂博杜自1997年起,在國會山多棟建築內擔任公務員。

蒂博杜表示,每當他走過東座走廊的飲水機時,他都感覺自己是二等公民,因為飲水機上只有英文說明。

為了回應蒂博杜的投訴,國會山東座所有的飲水機上方現在都加註了「使用飲水機,請按鈕」的英、法文說明。參議院代理書記丹尼斯(Richard Denis)也寫信向蒂博杜致歉及致謝。

儘管參議院做了這些補救措施,但馬蒂諾法官仍認為,飲水機上方的說明並不等於參院履行其在《官方語言法》中的義務,因為在英、法語這兩種語言間,並無「實質的平等」。法官表示,英語仍為主,因為飲水機按鈕上仍印有英文字「PUSH」,而無法語文字。

因此,蒂博杜獲得1,500元的傷害賠償,同時700元的法律費用亦獲歸還。

8月份,蒂博杜和妻子琳達(Lynda Thibodeau)亦因投訴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 )緊急出口門只有英文,或英文字體較法文字體大,因此侵犯他們的語言權利,而獲賠償21,000元。兩人亦投訴加航安全帶扣上只印有英文字「lift」。

2016年,蒂博杜夫婦共提出22項有關違反《官方語言法》的投訴。

更多加國新聞
戶主裝攝錄機難阻一再失竊
【明報專訊】又有竊取郵包事件﹐今次事件發生在多倫多市。整個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片段顯示﹐一名男子將放在房子門廊前的郵包取走﹐再換上一個空盒。... 詳情
男子駕駛偷車「舞龍」 連撞15輛車再撼民房
【明報專訊】繼前(21)日有車在約克區央街夾Elgin Mills Rd.一處橫衝直撞後﹐昨又有一名男子偷了一部白色貨車後﹐在多倫多市Jun... 詳情
騎單車女子 遭汽車撞斃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昨(22日)早在奧沙華市(Oshawa)中區騎單車時﹐被一部汽車撞倒。女子送院後死亡﹐肇事汽車司機於意外後離去。 ...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39歲男子昨(22)日凌晨疑因醉駕﹐令汽車失控衝入多倫多市一間旅行社內。司機闖禍後﹐立即下車逃走。警方稍後前往其住所將他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