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工作一輩子賺錢養家
日逾半男性感「男人真命苦」

[2019.11.23] 發表
日本20至39歲的男性感覺男人難為的情況最多的是,「約會時男性要多負擔以及必須引導女性的這種風潮」。

【明報專訊】日本推動多樣化社會的一般社團法人「Lean In Tokyo」上月針對男性在職場、學校、家庭感到辛苦的程度做了一項網路調查。309份的有效問卷中,有51%的人被「因為身為男人」的固定觀念及壓力所苦,感覺到活得不易也不便。

此外,有17%的人表示「頻繁地感受到壓力」、34%的人認為「偶而感受到壓力」,只佔22%的人「完全沒感覺」。

20至39歲的男性感覺男人難為的情況最多的是,「約會時男性要多負擔以及必須引導女性的這種風潮」;40至59歲的男性則是,「男性應該工作到退休的想法」;60歲以後者則是,「體力勞動、危險工作都應該是男人的工作之想法」;在自我陳述理由時,有人寫著,「從小到大一直被說『男人不能哭』」、「必須工作一輩子賺錢養家活口的壓力」。

此外,有關夫婦之間育兒和工作的理想型責任分擔,有55%的人回答,「夫婦應該一起工作,包括取得育兒休假在內,家事和育兒都應該男女平均分擔」。

該法人的代表二宮理沙子表示,「日本的現狀是女性偏重分擔育兒和家事,有半數以上的男性認為,應該平均分擔比較理想。」

關西大學教授多賀太則表示,現在社會大多是女性站出來發聲,像「#MeToo運動」等,女性會站出來訴求男女平等,表達社會對女性的不公,而男性則一直被應該在社會上、經濟上成功的「理想男性形象」所束縛。

男性覺得命苦的原因之一是,社會上要求男性要比女性在社會上、經濟上更加優勢。制度方面的課題也很多。

例如,日本的女性育兒休假給付金的額度是工資的67%,而且大多公司認為女性請育兒假即可,男性請育兒假大多會被上司白眼。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