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名為Dodger、有大耳垂的史賓格犬,牠們看起來溫和,而且絕對不會來聞病人。
放大
 
市民早前上網票選Traveller弟弟的名字
放大
 
圖為兩隻新加入、才三個月大的史賓格犬小狗。黑色的名為Traveller,左邊是牠的弟弟。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緝菌犬」守護醫患
無名英雄求賜名

如果在溫哥華綜合醫院(VGH)、或是列治文醫院,撞見大耳垂的小狗、到處又嗅又聞,別擔心,小狗肯定不是誤闖醫院或走失了。

這些可愛的史賓格犬其實具備驚人的嗅覺能力,經過訓練後,專門在醫院偵測一種名為「艱難梭菌」(C. difficile)的細菌,也稱為艱難梭狀芽孢桿菌。

醫院媄孎K有病菌,「艱難梭菌」是比較危險的一種。一旦有人感染會造成「急性腹瀉」。

醫院成惡菌溫H

在醫院和醫護設施中,艱難梭菌感染是導致腹瀉的最常見病因,超過六成的艱難梭菌感染病例都是在醫院媯o生。而且,艱難梭菌具有極L的生存能力,可存活數月,其孢子可抵抗一般的清潔劑和洗手消毒液,可以通過觸碰方式傳播。用清洗消毒的方式難以根除,必須以專用的化學消毒劑和特定清潔程序。

狗狗可聞出細菌

你也許想不到,這種人眼看不見的細菌,經過訓練的狗卻可以聞到。

從2016年開始,溫哥華沿岸衛生局和溫哥華綜合醫院訓練兩隻史賓格犬(English springer spaniel),專門來嗅出艱難梭菌,準確度非常高。

即便細菌隱藏在一些死角,例如病H底下、甚至廁所奡Z紙的捲筒,都通統逃不過。

大溫引入緝菌犬

史賓格犬體型較小,能在狹窄的醫院空間工作,只要發現這種病菌的蹤跡,便會立即發出警示,清潔人員立刻對污染地方進行專業消毒行動,保護病人和醫護人員的健康安全。

現在,已經有兩隻分別名為Angus和Dodger的史賓格犬,會不定期在溫哥華沿岸衛生局旗下的醫院,進行偵測工作。

艱難梭菌小教室

關於艱難梭菌,哪些人患病風險最高?

對大部分健康人而言,艱難梭菌並不會帶來健康風險。存在較高感染風險者包括:

正在服用抗生素者

正在接受癌症化療者

患有其它疾病者

長者

有何徵狀?

在部分病例中,艱難梭菌可能不會產生任何徵狀,但某些病例中可能導致:

腹瀉

發燒

食慾減退

噁心

腹部疼痛

在部分個案中,患者出現嚴重的腹瀉後便會導致併發症,包括脫水和結腸炎。極其罕見情G下,感染會導致死亡。

艱難梭菌是如何傳播的?

艱難梭菌及其芽孢存活於糞便中。這些梭狀芽孢可以在人體外生存數周乃至數月。觸碰過的物件,例如H單、H欄、浴室設備和醫療設備等,也可能帶有病菌。如果觸碰了遭受糞便污染的物體表面再碰嘴,或者進食遭受污染的食物或飲用水,便會感染。艱難梭菌不會在空氣中傳播,不會因為別人打噴嚏或咳嗽而感染。

如何預防艱難梭菌的傳播?

阻止艱難梭菌傳播的最佳方法,就是經常用肥皂洗手,尤其是在如廁後和進食前。如果沒有肥皂和水,應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ABHR)。

如果被送入醫療機構,並出現確診或疑似感染艱難梭菌的徵狀(例如腹瀉),醫療機構會把病患轉移到單人病房。也將採取預防接觸措施,防止將細菌傳給他人。

 
 
今日相關新聞
「緝菌犬」守護醫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