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金剛鸚鵡 鸚鵡是一種非常聰明、貪玩的動物,互動性強。圖中的金剛鸚鵡是體型較大的品種,毛色鮮艷亮麗,壽命最長可達70歲。
放大
 
亞馬遜鸚鵡 家庭常見飼養的中型鸚鵡品種,模仿人類說話的能力較強。
放大
 
鮭色鳳頭鸚鵡 圖中的一種有淡粉色羽毛,並長有一個紅色後彎形羽冠,體長約40至50厘米,屬中型品種。
放大
 
棲枝練肌肉 圖中是可供鸚鵡站立的棲枝,每天更換不同款式並調校方向,可訓練其腳掌不同部位的肌肉。
放大
 
謝志輝(Benny)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監督,有近10年照料雀鳥經驗
放大
 
Ricky 鸚鵡用品店「鸚鵡天空」負責人,開店約7年
放大
 
玩具練腦筋 將食物放進玩具內,當鸚鵡觸碰藍色機關按鈕食物才會掉下,可練腦筋。
放大
 
軟木不傷嘴巴 鸚鵡愛用嘴巴啄東西,這款主要用軟木製成的玩具不傷嘴巴,可滿足其貪玩的性格。
放大
 
洗澡噴濕羽毛 洗澡時可用水稀釋適量專用清潔液(左),用噴壺噴濕鸚鵡羽毛並抹擦。
 
堅果不同硬度 巴西果(深啡色)外殼較堅硬 ,適合體型較大、鳥喙力量較強的鸚鵡進食,如金剛鸚鵡等;而帶殼杏仁(淺啡色)外殼相對較軟及薄身,適合如亞馬遜鸚鵡一類中型、鳥喙力量較細的鸚鵡。
放大
 

其他新聞
補鈣、曬太陽 增抵抗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鸚鵡怕寂寞 能講人話常陪玩

鸚鵡擅長學習、能講人話,亦有色彩絢麗的羽毛,因此吸引不少家庭飼養。鸚鵡相對貓狗等寵物,壽命較長,經主人悉心照顧,可活到40歲或以上,不少鸚鵡更是伴隨主人走到人生終點的好友。專家指照料鸚鵡的理想方案是把牠當作家人看待,在衣、食、住、行上給予體貼入微的照顧,除物質供應外,還需給予充分時間陪伴和關心。

有近10年照料雀鳥經驗的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監督謝志輝(Benny),以及鸚鵡用品店「鸚鵡天空」的負責人Ricky,都十分熟悉鸚鵡的習性,他們跟讀者分享照顧鸚鵡的貼士。

貼士1:有病死頂 細察毛色站姿

鸚鵡有個非常特別的習性,就是隱藏自己的身體不適。Benny解釋,鸚鵡屬於群居動物,不時要面對猛禽等天敵襲擊,一旦被同伴發現自己生病,就有可能被拋棄,容易淪為天敵的食物,因此牠們會表現堅強的一面,努力隱藏自己的病態。所以,當缺乏照顧經驗的主人發現牠們的狀態有異時,可能已病入膏肓。Benny說,平時需仔細觀察其外觀、行為及精神狀態,才會較易察覺牠們的毛病。

外觀上,健康鸚鵡的羽毛顏色鮮艷並會自行梳理;行為上,可觀察其站姿,若牠們企得彎曲或疲軟,甚至無法站立在棲枝上就可能狀態不佳。同時,可觀察牠們是否在固定時間睡醒,健康的鸚鵡作息時間較穩定。至於精神狀態方面,若牠們神情沮喪、目光呆滯並減少給予人類反應,便可能要向獸醫等專業人士求助。

貼士2:忌餵牛油果、朱古力

香港人工作忙碌,食無定時,有時候簡單吃個快餐就解決了一餐。人類攝取單一的營養對身體無益,鸚鵡也一樣。身為主人,對鸚鵡的餐膳需要加倍留心。Benny說:「主人在日常除了提供主糧外,也要供應零食。」鸚鵡的主糧以合成糧為主,即是由不同食材混合一起的食物,例如內含碎玉米、脫殼大麥、大豆等乾糧。而零食方面可選擇水果或果仁,佔總食量約一成,大部分水果如葡萄、蘋果、柑橘類等都適合牠們食用。不少水果含豐富維他命C,可增加鸚鵡的抵抗力,有利於健康成長。

但Benny提醒,牛油果絕不能給鸚鵡吃,因為牛油果含有可可鹼,鸚鵡會因無法代謝而中毒;朱古力亦含有可可鹼,因此一般都不適合動物食用。而果仁類可選擇帶殼的堅果,鸚鵡擅長利用堅硬的鳥喙把它們打開,然後吃堶悸漯G仁。堅果也是鸚鵡的玩具,牠們很享受打開硬殼的樂趣,不過堅果的脂肪含量高,若過量攝取會令鸚鵡長得肥胖。

貼士3:中大型鸚鵡好talk得

相信很多人選擇養鸚鵡,是因為喜愛牠們擅長模仿人類說話、唱歌等獨特技能。Ricky說:「每種鸚鵡都有不同學習能力及特性,並非所有品種都懂得學人類說話及唱歌。」若想找有能力和自己「對話」的鸚鵡,他建議選擇體型中等或以上的品種,牠們的「說話」能力一般較出眾,例如中等體型、成熟時長約36至40厘米的亞馬遜鸚鵡。至於小型鸚鵡的品種如愛情鸚鵡、雞尾鸚鵡等,模仿人類說話的能力較遜色。

貼士4:每天消毒籠舍玩具食具

籠舍、玩具、食具應每天消毒。由於鸚鵡排泄的次數十分頻密,亦不能像貓、狗般經過訓練後就懂得在相同地方排泄,若不定時清潔易滋生細菌。Ricky稱,鸚鵡常見疾病多與消化系統有關,例如因吃了不清潔的東西而肚屙,保持居住環境衛生可減低生病風險。另外,給牠們站立的棲枝會影響其腳部發育,主人可購買不同種類、長度的棲枝,並經常更換擺放位置和調整角度,好讓平均地訓練其腳掌不同部位的肌肉,以避免腳部變形。

飛行對於鳥類動物非常重要,但香港一般家居擺放的籠舍體積不大,Benny建議在有人看管的情G下將窗戶關上,然後放鸚鵡出籠讓牠們安全地在屋內自由飛翔,以增加活動量。

貼士5:生活無趣易患情緒病

一般如貓、狗等家庭寵物平均壽命約12歲,而鸚鵡一般的壽命是牠們的幾倍。Benny指坊間常見的家庭飼養鸚鵡,如折衷鸚鵡、亞馬遜鸚鵡等平均壽命介乎20至30歲;而金剛鸚鵡的壽命則最長可達70歲,接近一般現代人類的壽命。

他強調,主人應當讓牠們活得快樂。鸚鵡非常聰明且貪玩,需要主人關心與細心照料,否則容易產生情緒問題。最常見的疾病「啄羽症」,就正是因為鸚鵡感覺生活無趣、環境狹迫、焦慮等原因而誘發的,特徵是鸚鵡將自己頸部以下某一部分的羽毛咬掉。「若主人沒有充分的時間陪伴,請不要飼養鸚鵡了。」

 
 
今日相關新聞
鸚鵡怕寂寞 能講人話常陪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