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運動後「黃金時間」嗑3份澱粉會瘦
面對失眠,心態很重要
明C.傅貼士:有關腰背痛的要點及預防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10大益腦食物」延緩失智症 
營養師大推糙米、紅酒

華裔65歲以上的長者,有2.5~5%的機率罹患失智症,且增加5歲機率增加1倍。為了減緩失智症帶來的衝擊,營養師近年推出融合得舒飲食與地中海飲食的「麥得飲食(MIND diet)」,呼籲高風險患者多吃全穀、豆類等10大益腦食物保護腦神經,進而延緩失智發生。

營養師許薰云表示,失智症的高風險因子為糖尿病、高血壓、血管疾病、抽菸和缺乏運動。約有37%的病人在中風後會發生輕度認知障礙或失智症,超過50%的糖尿病患也會增加阿茲海默症風險;抽菸的老人相較於不抽菸者,一年後也會增加79%阿茲海默症與78%血管型失智症風險。

麥得飲食的特色為提高粗食比例,並增加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同時降低飽和脂肪與精緻糖類。因此,在10大益腦食物中,全穀類食物是必需品,其成分中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維他命E等,可幫助排便、預防慢性疾病。

許薰云提到,若要確實執行麥得飲食,每天至少需攝取3份全穀類食物,雜糧麵包、糙米飯、蕎麥麵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糖尿病患或肥胖者,應配合營養師飲食計畫,避免攝取過多。

除了全穀類食物外,失智高風險群也可多吃綠色葉菜類蔬菜、非綠色葉菜類蔬菜、豆類、魚類、家禽類、堅果類、醬果類、橄欖油、紅酒等食物。

許薰云表示,綠色蔬菜富含葉酸、維他命E、類黃酮,有抑制發炎反應功能;非綠色葉菜類含有的膳食纖維、礦物質等,也有預防慢性疾病之效。此外,堅果類的所含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鈣、鎂、銅、纖維等,也能穩定血壓及血脂;醬果類如藍莓、覆盆子、蔓越莓等,含有維他命C及多種植化素,能穩定血壓及血脂。紅酒則有白藜蘆醇及多種酚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效果。

至於坊間流傳的補充魚油、B群、維他命E與D等保健食品,對延緩失智症是否有幫助?許薰云回應,目前並無研究證實對延緩失智症有助益,建議補充前可先詢問醫生或營養師專業意見。平常也要做好體重控制、慢性病管理並養成運動習慣,才能維持好腦力,遠離失智症。

 
 
今日相關新聞
「10大益腦食物」延緩失智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