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有關腰背痛的要點及預防方法

下列運動可能有礙腰背痛的康復進度,患者如想參與時應多加注意:

1. 跑步

2. 包括冰棍球等接觸類運動 (Contact Sports)

3. 包括網球等球拍類運動 (Racquet Sports)

4. 高爾夫球

5. 舞蹈

6. 舉重

7. 俯?提腿運動 (Prone-lying Leg Lifts)

8. 仰?起坐運動 (Sit-ups)

腰背痛的預防及改善方法:

1. 經常適度運動,可確保腰背肌肉強健。

2. 避免體重超標,可減低腰椎的負賀並避免受傷。根據身體質量指數BMI (Body Mass Index)的算術公式,將體重 (公斤/Kg) 除以身高 (公呎/Metre) 的平方,即可獲得自己的BMI值。根據中國人體質的標準,BMI值18.5至23.9為正常水平,BMI值24.0至27.9為超重水平,BMI值28或以上者為肥胖水平。大家可根據BMI的公式推算出自身較佳的目標體重水平。

3. 注意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他命D以保持強壯的骨骼。大部分在超市媮妎R的鮮奶及橙汁均已加入了鈣質及維他命D。戶外活動時照射陽光亦能幫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但需注意塗上足夠的防曬液保護皮膚。

4. 平時注意無論坐?或站立時均保持腰背挺直。

5. 經常坐下者應每小時站起或步行兩分鐘舒緩腰椎內的壓力,並應注意使用有良好承托力的椅子。

6. 經常站立者應經常改變姿勢以減低腰椎承受的壓力,並可使用踏?(Stepping Stool) 幫助舒緩壓力。

7. 避免穿著高跟鞋走遠路,應穿著有良好承托力及緩衝功能 (Cushioning) 的鞋子或矯形鞋墊 (Custom Foot Orthotics),可減少腰椎在走路時承受的壓力。

8. 如需提取重物時仍要保持腰背挺直。提取重物前先將行經路段的雜物收拾好。然後蹲下保持腰背挺直並盡量將重物靠向胸腹前端,牢牢地鎖緊該重物,並以屈曲的腿部作為主要發力點,同時配合呼吸提起該重物。轉身時應避免扭腰或拗腰,應以雙?的移動為主。最好多找一個同伴協助提取重物,自然能減少受傷的機會。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905-597-8863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有關腰背痛的要點及預防方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