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他笑言捱餓時打沙包,可以令他忘記飢餓感及發洩一下。
放大
 
他對於背肌的成果十分滿意,當然要展露一下。
放大
 
教練親自教導站在台上的甫士,要他盡量展現肌肉美。
放大
 
第一階段增磅任食,只需一個月便由一百六十磅增至二百磅。
放大
 
每餐多以烚雞蛋、番薯及雞肉為主,幸好有教練陪食。
放大
 
因重量訓練時受傷,令他手腕關節發炎需要針灸治療。
放大
 
陳偉洪經過三個月無味人生,令他練得一身健美肌肉,準備本周六參加健美比賽。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食番薯頻放屁好尷尬
陳偉洪健美爆肌三部曲

09年,陳偉洪(Calvin)參加無阪|辦的《2009香港先生選舉》勇奪少年組冠軍,相隔十年Calvin再戰舞台,他決定參加今年2019 PCA HK PRO & HKBPSF Championships「男子運動模特組」,更足足花了三個月時間操練,由增肌、減磅到甩水,令他每日過茧L味人生!他表示剛開始時,每日都很掙扎,更因手腕發炎令他想放棄。

由於每日食大量番薯充飢,令他無時無刻都放屁,他笑指家中愛犬都被嚇得跳起。

從小熱愛籃球的Calvin,因為身形瘦削,每當球場上一有碰撞,永遠倒地的是他自己,令他決心健身變強壯,「讀中四的時候已經接觸健身,剛開始想做gym,但因為當時未夠十八歲,不能申請健身會會籍,剛巧班中有位同學剛滿十八歲,就叫他幫忙做擔保人,但自己當時對健身一無所知,只是誤打誤撞上網睇片學,之後慢慢開始上一些教練堂。」他笑言舉重會上癮,一舉就舉了十多年。

最近,他想為自己定一個目標,於是在三個月前決定報名參加健美比賽,「因為自己一直都做運動,有時候會諗鵀角橧|鐵到底為什麼?不如找一件事好好去記錄這個過程,所以就決定參加,開始去請教一些健身教練,而我做gym那間中心的老闆又很好人,知道我有心去訓練,就決定贊助我場地及教練培練,所以都很幸運。其實這段日子,我簡直斷六親,完全謝絕一切娛樂活動及聚會,有次同溫家偉去沙灘,他在車上特地拿出一塊pizza不停食,聞到陣陣香味,我好難受,而我只可以食烚雞蛋,那段時間可以說是最辛苦。」

無時無刻都肚餓

Calvin說操到爆肌要有三部曲。「因為本身瘦底,食什麼都好難肥,正常人去參加比賽,最理想是有七至八個月時間訓練,但自己只得三個月操練,所以同教練溝通後,覺得首先要分三個階段,第一個月就是要增磅,但這階段不是你想食什麼都可以,因為要同時增加肌肉量,身體需要儲很多營養,所以每日要食五餐,每餐都食三至三碗半飯,再食好多肉,但又不能太油,要偏清淡,基本上每餐都飽到上喉嚨,飽到嘔,之後就去堐情A總之每日就是食同唌A當時由一百六十磅增到接近二百磅。第二個月就要節食瘦身,這階段最辛苦,因為之前每一餐都可以食得好飽,但一下子要將番薯代替食飯,每餐只可以食少量番薯,肉同樣都要減少,基本上無時無刻都會肚餓。直到現在第三個階段,每餐都要用磅去計分量,不可以有糖及油,鹽就可以少量,因為鹽在最後階段可以幫助身體甩水;比賽前兩星期我需要飲大量水,但比賽前一星期,卻要開始控制飲水量,每日要慢慢減少,直至比賽前廿四小時要停止飲水,但要食大量蛋白質,令肌肉不要流失,其實自己都好期待但同時間又擔心,因為比賽前一日完全甩水,很多師兄話會成日發脾氣,嘴唇又會裂,整個人會處於一個難以形容的狀態,但又要用意志去保持身體肌肉的線條。」

因為日日食番薯,吃得多會不停放屁,受盡白眼,「因為食番薯有好多纖維,會搞到成日放屁,記得有一次出街等小巴時突然想放屁,因為當時自己戴住耳機聽歌,完全不覺得自己放屁有聲,當刻發覺身邊的人不停望住我,才想起自己原來聽不到放屁聲,真的好尷尬,自此之後,每次要放屁時都要好小心,出街就盡量忍一下。當然在屋企就好自由自在,一日放十幾次,屋企人都已經習慣,只是家中的狗就會被我嚇親,每次都會嚇到成隻跳起。」

有志者事竟成

為了要練肌肉線條,一星期要操練六日,「第一階段要做很重的重量訓練,每日分上、下午訓練,早上做重量訓練,不可以多過一個半小時,之後會做帶氧運動,通常會選擇踩單車四十分鐘,而下午的訓練亦差不多,總之做到身上肌肉「撕裂」,因為肌肉要這樣才會變大,所以不可以不做,當時每日全身都周身痠痛。」

要做健美先生,除了肌肉線條外,背後學問一大堆,「除了練肌肉之外,擺甫士都要學,因為甫士可以展現你肌肉最美麗的一面,如果在台上擺動作時,遮掩了你身上的肌肉,評審就可以不給分數,所以很重要,起初練習的時候,教練笑我全身硬到好似機械人一樣,苦練了一個月,就開始沒那麼生硬,又要練表情及笑容配合,所以現在無時無刻都練習,有時候早上刷牙都已經對住鏡擺甫士,出街見到鏡又會望多幾眼。另外控制肌肉都要學,起初以為擺好姿勢就足夠,但因為肌肉會鬆弛,所以擺好甫士後就盡量呼氣,因為一呼氣,身體就會變緊,令較深層的肌肉都會表露出來。」

可能時間緊迫,一開始操練就受傷,令他一度想放棄,「當時舉重舉得太重,令自己手腕關節發炎,每次郁動都會有刺痛的感覺,都擔心繼續這樣操練會不會造成永久傷害?之後有看物理治療,治療師叫我開始舉輕一點,等待情況有好轉才再加重量及戴上護具保護手臂、關節及肌肉,令我發覺作為一個運動員,保護是很重要,所以做每個動作都好集中,怕自己受傷就玩完,影響之後的操練時間。」

他說這三個月過得好充實,每天睡八小時,連飲幾多水?食什麼都會計算好;也是一個重要的回憶,學會堅持,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很多得荂A起初對健美零知識,之後慢慢去了解,原來有它的一套方式去練,這三個月的過程令我感受到運動員的精神,起初堅持真的很難,因為每日都好ョA當你第二朝埥臙N好掙扎,對我真的是一種考驗,但當每朝坐車時看見很多人上班,或一些行動不便的人,大家都好努力去工作,我就會想原來這個世界有很多人都好努力,如果你應承自己去做一件事,卻半途而廢,就會覺得自己好無用。」

 
 
今日相關新聞
食番薯頻放屁好尷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