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養寵物應避免的錯誤

許多飼主可能沒有做過太多有關於寵物的功課,總憑茼菑v的思考、邏輯來當個主人,的確出發點是為了寵物好,但你的觀念真的正確嗎?是否會害了寵物呢?現在就帶你來導正一些常見的主人錯誤!一起來修正!

正常來說,主人都愛他們的寵物。但有時候,一些不自覺的舉動可能會對動物們造成不好的影響。 這15個小錯誤,提醒家中有寵物的主人們應該避免:

1. 忘記寵物的世界圍繞茈D人

就像幼孩,動物們是需要關注的。除了餵食和正常的放風散步時間外,其實你應該花時間和寵物們「相處」。貓和狗其實都需要人類一定程度的陪伴玩耍。

建議:規劃和寵物們相處的時間,別忘記自己對寵物有多重要!

2. 對犯錯或不服從的寵物咆哮

動物們其實有犯錯的自覺,牠們也會因為某些錯誤而感到罪惡和羞恥。記得身為主人,你應該要教育牠們,甚至必須承擔牠們犯錯的後果。如果你沒有明確地制止和訓練,寵物永遠不會知道哪些事情不能做。

建議:寵物犯錯的時候不要吼叫怒罵。冷靜處理,不要隨意更換教育和訓練方法。失控打罵只會讓寵物害怕,訓練效果不彰。

3. 讓寵物長時間獨處

有時候我們會認為動物喜歡獨處,或是我們不在的時候,牠們睡覺就好了。事實上,研究顯示家貓和家狗如果長達好幾小時獨自在家,會出現緊張和沮喪的情緒。

建議:如果你要在外過夜,或長時間不在家,可邀請朋友或親戚來幫忙顧你的寵物。不要認為食物充足即可留寵物獨處。

4. 打擾寵物作息,吵寵物起床

就像家人在睡覺,你也會輕聲細語、躡手躡腳一樣。寵物的睡眠不應被打擾,我們不需強迫寵物和我們同作息,或在牠們睡覺時吵牠們起來吃飯或玩樂。有些主人則是不自覺,在家活動時沒有顧慮到寵物的休息時間,使寵物的睡眠品質經常被打擾。這會造成寵物的壓力指數上升。

建議:細心觀察寵物睡眠周期,以不打擾寵物睡眠為優先。盡量不要因自己的行程把動物「吵起床」!

5. 凝視

如果有人一直盯荍A,想必你也不會覺得舒服。在動物的世界塈颽O如此。凝視經常被視為挑釁和危險的訊號。長時間凝視可能會造成寵物不安。

建議:你當然可以充滿愛意地注視你的寵物。但盡量蹲低身形,不要太過逼近、壓迫和顯眼。

6. 同一個命令使用不同單詞

「去拿玩具!」和「球在哪堙H」對狗來說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訓練寵物時,一個指令務必固定同一套說法和單詞。不要混淆你的寵物們。

建議:用單一、簡潔、統一的語句下達指令。

7. 分享食物

許多人會忍不住分享自己的食物給寵物。但這可不是一個好主意,人類的飲食通常不符合寵物的營養需求,反而會造成牠們身體嚴重負擔。如果重視寵物的健康,可諮詢獸醫什麼怎樣的食材能補充牠們的營養。

建議:不要餵食寵物人類調味過的伙食和速食!如果有寵物飲食營養上的問題,先諮詢專家。

8. 寵物的惰性

別忘了寵物和人類一樣需要「動一動」來保持健康。牠們也有惰性,應培養寵物們運動、散步的習慣。太多零食、太少運動,經常讓許多寵物過重,造成關節問題和健康風險。

建議:一天一次,規劃一個和寵物一起的運動時間。你可以和與寵物的玩樂時間結合。

9. 親吻和擁抱

許多主人經常忍不住要「強吻」和「強抱」一下他們的寵物。注意,在動物的世界堨i沒有這種事。過於強烈的情緒展露和動作,可能會讓你的寵物感到壓力或困惑。

建議:建議你在抱起寵物前,可加一個簡單指令。讓牠們事前能有心理準備他們要被舉起來、抱起來。

10. 延遲教育

要對幼貓或幼犬「嚴格教育」和「堅持」有時候可能很難。牠們太可愛,有時候你會想,慢慢來,以後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教。但事實正好相反,牠們愈早學會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對主人對寵物的未來都更好。愈年輕時學習,牠們也更容易理解和學會。

建議:你應該立即糾正寵物的錯誤行為。如果下班回家,發現沙發上出現一圈黃色尿漬,不要浪費時間、不要心軟寬容。相反地,如果寵物做對了,不要吝惜立刻誇讚和獎勵。讓寵物儘早建立正確的連結,才能形成良好的家教。

11. 不要緊張

寵物經常能靈敏預知要發生在牠們身上的「壞事」。例如,如果你的狗討厭洗澡,只要聽到浴缸放水聲,牠就能先知先覺地逃跑。我們通常會在此時用安撫字眼來對待他們,「沒事」「不要擔心」這類話無法讓牠們理解,只會讓牠們與「壞事」連結。下次,這些話只會預告牠們「壞事」又要發生了。

建議:不要使用安撫字眼,只需要讓舉止自然如常、情緒穩定,熟練和輕柔的動作才能降低牠們的警戒,使牠們感到安全。

12. 公共貓廁

如果你養的幾隻貓全都共用廁所,那當然最方便省事。但所有動物都喜歡擁有自己的如廁空間,尤其是貓咪。

建議:為每隻寵物預備獨立、個別的廁所。養多隻寵物前,請先確保自己能為他們個別提供足夠的「私有空間」。

13. 直接的誘惑

家埵傢d物的難免會發生這種狀況:桌上吃一半沒關的食物,才轉身離開沒幾分鐘,就被「狡猾的小偷」一口氣叼走吃光。別急茈肸臐A動物經常憑本能行動,即使是訓練有素的寵物,有時候都禁不起直接的誘惑。

建議:別考驗寵物的自制力,注意自己的食物儲藏,離開廚房或餐桌時,小心食物的存放。

14. 飼料過剩

許多主人會不自覺放過多的飼料或食物,尤其是不在家的時候。但寵物經常無法控制牠們自己的食量,你給多少牠們就吃多少。如果主人沒有監控合適的食物量,容易造成寵物的健康和體重問題。

建議:確保牠們的三餐正常、規律。參考他們的年紀、品種和體重來調控份量。通常飼料的包裝袋上都有參考建議,也可以諮詢獸醫。

15. 養寵物心血來潮

大部份人都心想,我不會做這種事。但事實上,有許多主人雖然沒有遺棄寵物,但卻沒有盡到責任,使寵物長期受忽視和不當照料。這一切都因為人們低估了養寵物的難度。

建議:在想要飼養某種寵物之前,務必謹慎評估自身的條件和狀況,給自己幾周的時間小心考慮。不要心血來潮,一時衝動就隨便負責一個生命。做好事前功課、蒐集飼養資訊,比較品種、瞭解自身需求,準備的愈充足,之後發生問題的機率就愈低。

希望這些小建議,能讓寵物和主人相處更愉快,你會發現你們相處得更融洽甜蜜喔!

 
 
今日相關新聞
養寵物應避免的錯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