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黎明詩的廚房是她的私家重地,她說朋友來都不讓他們進來。
放大
 
每逢旅行,黎明詩都會買一些當地的餐具,尤其是咖啡杯。
放大
 
放大
 
這個茶點盤是好友二十多年前在英國買給她,至今仍保存得好好。
放大
 
因為很少落調味,黎明詩就想到灑上櫻花蝦乾提鮮。
放大
 
離開騷不足一個月,黎明詩喜歡煮家鄉菜老少平安,可當一天午餐。
放大
 
很多認識多年的朋友,都不知道黎明詩愛下廚,直到被邀請到家作客才見識到「隱世廚神」。
放大
 
「老少平安」經濟又健康,材料簡單。
放大
 
豆腐具人體所需的八種氨基酸,有效降低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等。
放大
 
豆腐及雞蛋,連同魚滑一起拌勻,然後倒進碟內。
放大
 
黎明詩提議用叉子拌勻。
放大
 
用鹽和胡椒粉醃蝦,把蝦肉沾上蛋漿及炸粉。
放大
 
放入鑊中炸至金黃色。
放大
 
把煮好的醬汁及配料淋至蝦上,再以鮮菠蘿片拌碟。
放大
 
酸甜汁用上茄汁、白醋、生抽、糖、水、鹽。
放大
 
蝦炸至金黃色,要先撈起碟上,酸甜汁煮好才撈起。
放大
 
黎明詩說想健康一點就要少汁,乾身一點。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同學仔封隱世廚神
黎明詩靠家鄉菜減十磅

九位「經典同學會」的同學仔,黃翊、黎明詩、胡渭康、林利、何婉盈、黃寶欣、莫鎮賢、文佩玲和陸家俊,因《流行經典50年》再度聚首一堂,他們相繼重拾咪高峰演出昔日的經典金曲,更於下月舉行兩場《記得……我們的主打歌演唱會》,讓八、九十年代的流行經典歌曲重現眼前。

演唱會綵排得如火如荼,九人提議鬥快收身,當中成績最為顯著的是黎明詩,她目前已減去十磅,原來是烹飪高手的黎明詩,被同學仔稱「隱世廚神」,她特別推介健康又好味的家鄉菜。

黎明詩經常邀請好友到她家作客,每次她都會準備晚餐,先會細心問座上客的喜好,有什麼不吃?再設計菜單;不過,這陣子她就要為演唱會忍口,這天見黎明詩瘦了一個碼,原來她已戒去澱粉質,她說:「自己開始準備,做gym、游水,我跟黃寶欣一星期都會跳舞,令自己身體狀況ready些,太久沒有跳舞,希望手腳協調些。」

周遊列國儲餐具

黎明詩家中的廚房四四方方,非常整齊,她說自己記得所有廚具、調味的位置;通常朋友上來晚餐,她早上就去買材料,整個下午就在廚房忙,「平時都是自己下廚,朋友喜歡吃家常便飯,我煮得比較清,多菜少肉,我不吃粥粉麵飯,他們最喜歡吃我煮的梅菜肉餅和b油雞,我不下味精,雞粉都好少落,有時睇cook book,次次不同。」黎明詩父親是香港粵劇演員黎家寶,她是順德人,愛煮家鄉菜,這陣子她要收身,經常煮「老少平安」,「『老少平安』是我的家鄉菜,小朋友、老人家都畯飽A有營養又不肥,我減肥全靠它。」如果兩人份,她通常會煮另一味比較惹味的,這天她就煮了咕嚕蝦球,酸甜汁都是她自己調配。

除了廚房,黎明詩說如果要大排筵席的話,會在飯桌加兩個爐煮R,整天就出出入入,她家中差不多什麼size的鑊、鍋、煲都有,而每次出外旅遊,她也會搜尋別致餐具,家中有一個古董木櫃專門擺設咖啡杯和酒杯,她說:「看到靚的就會忍不住手買,買龠R嚗p房都不夠位放,本來這個櫃是放以前的唱片,現在都要借位。」黎明詩亦有一個習慣,每次宴客,她都喜歡用上同一系列的餐具,她說:「所以朋友上來吃飯都覺得去了餐館,每次都影一大輪才開始吃,我成日話要趁熱食,現在朋友上來食飯,我要他們收起手機,不可以玩電話,這樣才可以專心傾偈,安心吃一餐飯,唔好摰竻齯葞驉C」

傾rundown順便煮幾味

「經典同學會」的九位同學仔不時到訪,有些是最近才試到她的廚藝,她說:「平時出去飲炩尕U多,他們都不覺得我會入廚房,他們笑我是『隱世廚神』,現在每次都話要上來開會傾rundown,順便叫我煮幾味。」兩場演唱會綵排得如火如荼,黎明詩說:「莫鎮賢話要齊齊瘦,他說要跳舞可以激發骨膠原,我本身都有學跳舞,現在又戒了澱粉質,加上吃得清淡,成功減去十磅,但都想減多幾磅。」

因為《流行經典50年》,黎明詩相隔二十三年再次獻唱當年的主打歌《敢恨敢愛》,亦是這次演唱會的引線,黎明詩興奮表示:「真的好期待這天來臨,能夠和大家一齊聚埋搞這個演唱會,令我想起二十幾年前,大家都還是好年輕,仲要剛剛出道,能夠重聚回想當時的感覺,即刻年輕好多,哈哈!」

咕嚕蝦球(2-3人分量)

材料:

1)中蝦 半斤

2)青椒、紅椒、黃椒各1/2個

3)鮮菠蘿 3-4片

炸粉:

吉士粉 4克

粟粉 20克

吉士粉對粟粉比例為1:5

*將大蝦去殼去腸,把蝦肉弄乾,醃十分鐘左右,然後把蝦肉沾上蛋漿及炸粉,放入鑊中炸至金黃色,撈起放上碟上,再將甜酸醬煮沸加入青椒、紅椒、黃椒、鮮菠蘿,煮一會兒後淋至蝦上即可。

 
 
今日相關新聞
同學仔封隱世廚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