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MINI首款電動車
明年初推售

早於10年前當電動車仍在發展階段時,MINI在洛杉磯車展上經已發表了一款電動的MINI概念車。數年後,該車廠又於2017年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另一款Electric電動概念車,進一步顯示MINI進軍電動車市場的決心。

兩年後的今天,MINI第一款量產型電動車終於面世,從此之後,MINI便可將零廢排電動車與磨地雞(go-kart車)兩種駕駛體驗渾成一體。

MINI首款電動車採用了MINI Cooper SE的名字來發售,字面上並無任何與電動有關的痕跡,或許今時今日電動車已日漸普及到毋須使用特別標注的名號來推銷。

2020年款MINI Cooper SE配備一個181匹馬力的電馬達來驅動前輪,車上的鋰離子電池是安裝在地台下,確保不會佔據車廂空間,令到MINI Cooper SE的行李箱空間與其他傳統動力MINI相同。車上的高壓鋰離子電池是由12枚電池組成,其能量為32.6kWh。每次充滿電後,MINI Cooper SE可行駛235至270公里。

以雙門硬頂MINI為基礎

最新款MINI Cooper SE是以雙門硬頂MINI作為設計基礎,這款型號在構思過程中已預計會衍生出一款電動成員。與此同時,電動的MINI Cooper SE也是在MINI設於英國牛津市的裝嵌廠,與傳統動力的MINI型號一同生產。

2020年款MINI Cooper SE的電馬達是安裝在車頭蓋下,整套動力與傳動組件均安置在車頭一個實心管狀的結構架上。該電馬達的體積不但比傳統內燃引擎細,而且還甚輕,因此,MINI Cooper SE的前、後車軸的負載比例十分均衡,而且重心也很低,令到車身在高速過彎時更加穩定。

新車的行李箱容積為211公升,當後座椅背覆下後,尾箱空間便擴大至731公升,與雙門硬頂的MINI相同。由於MINI Cooper SE的鋰離子電池是安裝在地台下,因此,車身的離地高度比雙門MINI高出18mm。

全車僅重3,009磅

新車的所有電動零件是受到高度保護,當遇上撞車時便會立刻截斷電源。與此同時,車上的電池也裝了一塊結實的底板來抵禦撞擊。儘管MINI Cooper SE加裝防撞安全設施,新車的淨重只有3,009磅,比MINI Cooper S雙門硬頂型號重多319磅而矣。

MINI Cooper SE的充電插座是設於右後輪上,即是雙門MINI的油缸口的原有位置上。新車的車身噴上黃色的電插頭圖案,用來區分電動車的身份。由於車頭的電馬達毋須大量空氣來冷卻,因此,MINI Cooper SE的鬼面罩採用密封式設計,以便減少氣流阻力,而鬼面罩上也加設一條黃色邊來裝飾,與同樣噴上黃色的門邊鏡互相呼應,尤其奪目。

除密封式鬼面罩外,新車的幾乎密封的車底與車尾裙腳也是經過特別設計,用來減少氣流阻力。廠方也為MINI Cooper SE提供一款低阻力的17吋合金軨供車主選用。而標準的16吋MINI Electric Revolite Spoke合金軨也是MINI Cooper SE專屬款式。

0-62mph只需7.3秒

2020年款MINI Cooper SE的181匹電馬達可輸出最高199磅呎扭力,這股扭力在起步時已可全數發出,而扭力是透過一套單速波箱傳到前輪上。新車由靜止加速至62mph只需7.3秒,而最高時速可達93.2mph。

MINI Cooper SE在行駛時幾乎無聲,因此,車上設有一套保障行人安全的聲音系統,這套系統附設一個喇叭,當汽車在慢速行駛時便會發出聲音。

MINI Cooper SE的電池備有50kW快充功能,當插上快速充電器後,MINI Cooper SE可於35分鐘內把電池充滿80%。

新車的車廂設計與傳統動力的雙門MINI大同小異,只是新增了與電動車功能相關的顯示,例如車上的資訊娛樂系統可顯示實時電量、導航系統可提供充電站位置等。

在北美洲銷售的MINI Cooper SE分為Signature、Signature Plus和Iconic三款,預料於2020年初推出市面發售。

 
 
今日相關新聞
MINI首款電動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