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以為眼屎多 原來「眼中風」

一名約60歲的家庭主婦,一直覺得右眼看得很模糊,她心想可能是眼屎擦不乾淨,所以想要拿藥水減少分泌物。乍看之下,的確有老人常見的鼻淚管問題所引起的分泌物增加,但檢查後發現是她的右眼視網膜產生眼中風。

細細追問,原來她有高血壓病史,六年前發現時收縮壓在170-180徘徊。後來用藥物治療以及調整生活型態,成功將血壓穩定在130-140左右,藥物也減量到只剩每天半顆。她覺得藥量這麼輕,應該可以靠健康生活控制血壓,於是就自行停藥,但也沒有持續追蹤血壓。沒想到等再次感到身體不適而就診時,已經產生了併發症。

老年人如果視野缺損,可能原因很多,當然淚液堆積是其中之一,可惜因為沒有對症下藥,所以遲遲無法改善問題。眼中風還有分種類,這位婦人的正確診斷名稱是「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與腦中風一樣都是血管阻塞,發生部位不同,卻都會留下無法復原的後遺症。

高血壓是兩者共同主因,血管壁長期承受高張力,逐漸狹窄硬化,最終阻塞。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視網膜靜脈四條主幹道中的一條已經嚴重栓塞,整個都萎縮灰白化了。很幸運地,對視網膜中心的影響還小,視力仍保持在0.8,雖然靠近黃斑部有些水腫,但可利用新生血管因子抗體針劑注射治療,視力也恢復得很好。

視網膜靜脈阻塞的症狀包括有突發、間歇性視力喪失,有些人在發病前還有陣發性的黑影,通常都與血管狹窄、硬化有關係。發生視網膜出血的部位不同,嚴重度也不同,若只是塞到支線血管,甚至不會有任何感覺,像婦人就是慢慢阻塞卻不知情,直到整條血管已經塞住才驚覺,一旦出血或水腫部位影響到黃斑部,還可能會造成視力模糊,或突然眼盲…等危險狀況。

依婦人的情況,應該不僅有眼部血管產生阻塞,身體其他部位的血管應該都有狀況,所以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趕緊開始追蹤並控制血壓。提醒有三高的患者,正確預防眼中風,除了例行檢查三高病情外,一旦發生視力問題,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今日相關新聞
以為眼屎多 原來「眼中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