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方健儀近年愛上長跑運動,天氣好就到屋苑附近的海濱長廊跑,天氣不好就在會所做運動,每星期平均有三至四天做運動。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年輕時曾花了不少錢去纖體公司瘦身,減肥不當更令她一度停經。
放大
 
放大
 
早餐通常是在家中煮麥片,當中加入一些芝麻,朋友說淡而無味,不過方健儀就習慣了原味,沒加任何調味。
放大
 
午、晚餐都是一般的飲食,沒有戒口,但只吃至七分飽,寧願肚餓再吃一些小食,盡量少食多餐。
放大
 
方健儀為開電視主持節目《Fit 開有條路》,節目內容緊貼時事,例如講解雷射槍對眼睛影響,臨近中秋節,又會請專家解構食月餅的健康問題。
放大
 
方健儀推介Nick Vujicic的著作《Limitless》,對方即使面對困難重重,仍努力生活,故此自己亦沒什麼可怨天尤人。
放大
 
方健儀早前去瑞典旅行,早上四時許起H看日出,再在馬特雄峰山腳下跑步,她亦非常享受這種健康生活。
放大
 
方健儀閒時喜歡皮革製作,她覺得過程令自己放慢步伐,靜心思考。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節食減肥致停經
方健儀長跑重拾健康

方健儀向來形象正氣又健康,她在港台主持健康醫療節目《精靈一點》已經五年,近日又為香港開電視主持節目《Fit開有條路》,原來她多年前曾有一段減肥不當的經歷,廿多歲已一度停經,經醫生證實是營養不足,令她醒覺要瘦得健康;近年她更開始了長跑運動,由最初感到沉悶,至發掘當中的樂趣而愛上,甚至去旅行亦不忘帶茪@對跑鞋,跑出健康人生。

方健儀坦承昔日的她完全不愛運動,不過隨茼~齡增長,亦感到身體大不如前,「幾年前做了子宮內膜異位(朱古力瘤)手術,去年尾開始,經常都傷風感冒,可能年紀開始大,整個人的抵抗力減弱,以往一年未必有一次病;我一直都沒有做運動,中學時期有玩短跑,一百米沒問題,但要我跑四百米就氣喘,整個人面紅耳熱。有個退休朋友對我影響很大,她以前完全不做運動,開始跑十公里,半馬至全馬,見到她都可以成功克服,我也想試,於是開始跑,最初是在會所跑步機跑一公里,慢慢鍛鍊,拾級而上,現在已養成隔天便跑五至七公里,好天就在屋苑外的海濱長廊跑,下雨天就在會所跑跑步機。」

放輕鬆及放慢

短跑講求爆發力,長跑講求耐力,方健儀表示必須要找尋方法,令自己持之以恆,「我在電台有個醫療健康節目,都會訪問一些體育專家,原來以往自己的理論是錯的,年輕時跑短跑,沒有正規去學,總之跑得快便可以,長跑是要全隻腳掌落地,會減低受傷的風險,步幅比較密,但我們主要是鍛鍊耐力,跑的時間長,一定要避免受傷,以前以腳Z落地是錯的;跑步令我整個人放輕鬆及放慢,以前當記者處事非常急,經常要趕死線;最初覺得長跑很悶,要找些方法去克服,我就會找一些自己喜歡的音樂來聽,我喜歡聽鄭子誠節目《音樂情人》,前陣子我喜歡看Queen的電影《波希米亞狂想曲》,他有些快歌是非常適合長跑時聽的,一定要有意志、方法及目標,才可以持續下去。」

做幕前工作,身材、樣貌都會被人評頭品足,方健儀坦言曾非常不喜歡自己的啤梨身形,「我第一份工做電台,之後才轉去電視台做,以前也不知道自己的身形原來非常不漂亮,出鏡後很多網民評論,說我下身肥,但上身又瘦,腰長又腳短,我照鏡才發現自己下身確是肥,我家三姊妹的啤梨形身材都遺傳自母親,以前做晚間新聞經常吃宵夜,不過體重一直維持在一百二十磅之內,後來轉去廉政公署返工,竟然突破警戒線;跑步首一、兩個月也沒什麼效果,不過第三個月就發現平日穿的褲已有鬆動感覺,現在約一百一十三磅,最開心是朋友見到我不是病態的瘦,而是健康的瘦,肌肉是結實的。」方健儀現在即使出國旅行,也會帶上一雙跑鞋,跑上五至十公里,細看當地人的生活,再打個卡,令旅程更添圓滿。

由於想局部令下身瘦下來,方健儀多年前亦光顧纖體公司,結果致身體出現問題,「當時成效的確不俗,因為付出了很多錢,不可以失敗,又做機,又跟餐單進食,每天約一千卡路里,我跟父母去飲茶,又放碗水泡浸食物去油,我媽媽經常說我已經這樣瘦,為何還減肥,我的飲食幾乎走掉所有油,自己也覺得成效不錯,結果是減肥過度,身體脂肪不足,甚至停經,結果醫生說是營養不足,月經其實也要脂肪製造,我便停下來不敢再纖體,我本身不是肥,總是覺得上下身不均勻,現在終於找對方法做運動,飲食方面就早上吃麥片加芝麻,晚餐盡量早吃,吃至七分飽便停,以前做記者總擔心不知何時才進食第二餐,飽到上心口才會停,現在寧願以少食多餐。」

沉醉做皮革工藝

香港人壓力大已是眾所皆之,方健儀表示轉做自由工作者後,工作更具彈性,不過亦缺乏穩定性,情緒也有起起伏伏,「我丈夫EQ很高,節奏比較慢,甚少發脾氣,每次見到我很忙亂,就提醒我要放慢點,我跟他性格完全相反,不過幸好有他在身邊,可以不時提點我,我覺得自己算是一個正面價值觀的人,不過人都總會有挫敗,我記得初初轉做自由工作者時,有時很久都沒接到一個工作,我就會想自己轉做slash是否正確呢?是否應該找回一份固定工作呢?要不斷跟自己的情緒掙扎,你要接受這些挫折是自己歷史的一部分,既然它會成為歷史,你便要跨過去,而不是要抹走這些不開心的經歷,有家人及丈夫支持,我慢慢捱過這段坐冷板的日子,偶然工作有起跌,我就提醒自己,以前的日子都可走過,現在也沒什麼大不了,沒事做就當放假,要勸自己有個正向思維。」方健儀閒時沉醉做皮革工藝,她覺得製作過程可以鍛鍊自己情緒,要慢工出細貨,一個小小的卡片套,看似很簡單,卻需要一天時間才可完成,令她放慢步伐,靜心思考。

雖然生活當中難免會有沮喪的時間,方健儀覺得看書亦是一個放鬆心靈的好方法,「我喜歡看《哈利波特》,覺得可以逃離現實,還有Nick Vujicic的《Limitless》亦推介給大家,這本書每一個章節只有三、 四頁,很易懂易明,每一個故事都很能感動人,Nick本身的狀況很淒慘,他是如何克服困難?他上學的時候曾被同學嘲笑,家人一直支持他,他第一次來香港時,我曾訪問他,他向我展示他的小腳掌,別小看他,腳掌雖小卻可用來踢波,他更說還有很多事情,他都可以做到,當我不開心,隨手掀起書的一章,他困難重重,但也活得很好,我們為什麼還要怨天尤人呢!」

 
 
今日相關新聞
節食減肥致停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