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許多流浪貓獲救前生活並不幸福
放大
 
溫哥華又開了一間貓咖啡館。由幾位年輕人共同創立的Catoro不僅是愛貓人的天堂,對貓咪來說也一樣。曾經遭遇不愉快「貓生」的小傢伙們,一邊在咖啡館堭y遊,一邊等待一個有緣份的「鏟屎官」。
放大
 
在國際村商場的Catfe
放大
 
Nathan(左)和工作人員Lori抱蚇艀X照,但貓主子一般都不是太合作。
放大
 
放大
 
「高危貓」在Catoro住得舒適,也為客人帶來快樂。
放大
 
Catoro咖啡館部裝潢簡約,且奉行環保。
放大
 
貓的個性獨特,人類與之相處會感到放鬆。
放大
 
如果只想觀賞貓,也可以點杯飲品透過窗戶觀看。
放大
 
貓鑽進樹洞堨薿均A模樣相當可愛。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溫市又一新「貓竇」
幫人紓壓 幫貓找家

Catfe繼續在國際村營業

在2015年12月開始在溫哥華國際村商場(International Village)營運,並與卑詩愛護動物協會(BC SPCA)合作的Catfe是加西第一間貓咖啡館,開業後相當受歡迎,除了經常客滿,愛貓人士也相當喜歡領養咖啡館內的貓。一度出現館內的貓數量不足,要短暫歇業的情況。

但本年初一度傳出整幢國際村商場掛牌出售,雖然後來掛牌取消,但不少愛貓顧客都擔憂Catfe是否還能繼續營運。東主Michelle Furbacher回應沒有搬遷問題,Catfe會繼續在國際村營運。

她表示與BC SPCA已經於今年4月終止合作,對於該組織協助表示感謝。Catfe現在與低陸平原區域的三個動物組織合作,包括:Chilliwack Animal Safe Haven Society、Heart and Soul Dog and Cat Rescue Society,及Langley Animal Protection Society。也因為與更多救援組織合作,除了穩定「貓源」,也可協助更多貓找到新家。

「我們幾個愛動物的人一起創業,不是只顧蚆錢,總想怎麼可以創立更有意思,讓人覺得快樂的事業。」

Catoro創始人共四位,Nathan Chan、Luke Mochizuki、Lisa Wong和Leo Chan,有的是企業管理專才,有人擅長幼教,也有人在金融機構擔任客戶經理,共同點是愛護小動物,希望能為牠們做些事情。

讓現代人放鬆的貓森林

Catoro的設計以日本知名動畫《龍貓》為概念。店面分兩個部分,販賣飲食的咖啡廳區,及貓咪們的「貓森林區」。顧客可以點杯飲品,隔茧﹞寣u純看貓」,或是另外付費(依時間從6元至14元不等,須上網預約)跨區與貓互動。

Nathan說,普通人小時去迪士尼樂園或動物園,總會感到無比快樂。長大後面對生活壓力便不記得童年時光。而他則想幫人們把這份單純的快樂找回來。於是,他們選在市區開設貓咖啡館,為了讓繁忙的都市人,在下班時、放學後,或任何方便時來,享受放鬆一刻。現時許多柏文規定住戶不能養寵物,喜歡貓咪的人可以到Catoro過癮。

在貓森林區,貓咪們或睡,或玩,自在有趣。你可以拿玩具逗貓,也可以安靜在座位上看書,享受被貓圍繞的幸福感,更像是在自然環境中,與小動物們做朋友。

給貓咪安心居住的環境

「我們希望貓住得舒服,直到有新家。」愛動物這點,少有人比得上Nathan。他有六隻貓、兩隻狗。在Catoro開幕後又把不少時間貢獻給了店內的貓。看茤惜凶葖}懶洋洋睡覺的樣子,很難想像牠們以前的遭遇。

Catoro的貓來自本地非營利組織Cat Therapy and Rescue Society(CTRS),主要協助受虐、收容所過度擁擠、嚴重受傷、遭棄養、可能被安樂死等曾生活在高風險環境的貓。每年救助3000至5000隻。

作為合作伙伴,Catoro從CTRS獲得貓咪,提供良好居住環境。在貓森林區中有空氣清淨機不斷維持運轉,天花板也設置了紫外線UV裝置。客人進入貓森林區要換穿拖鞋,Catoro細心替沒有著襪的顧客準備薄絲襪使用。員工會定時清潔,讓環境保持水準。

Nathan說會選擇社交性較強的貓來Catoro,但不會馬上與人類接觸,由工作人員分開照顧一段時間,再花上至少10天觀察貓咪是否適合進入貓森林。

可愛貓等待被領養

調查顯示,加國有頗為嚴重的流浪貓問題,而這主要與加國「貓口過剩」有關,人與貓的比例達到3比1,流浪貓約有60萬隻。

Nathan和伙伴們成立Catoro重要原因,是協助被CTRS所救的貓們找到新的「鏟屎官」。現在Catoro所有貓都可以領養,費用為成貓185元,幼貓250元,加上疫苗等其他費用,約400元。

若想領養貓,可上網至catorocafe.com提交申請,但需親自到Catoro接受簡短訪談,確認是否為合適的飼主。

Nathan說,每次走進動物保護組織或收容中心,會感覺到動物們並不是很開心,但在Catoro不論人或貓都是放鬆且快樂的,也因此愛貓人士都很樂於把貓帶回家,開店接近一個月,已經有10多隻貓被領養。

團隊也有程序確保店內的貓足夠,例如貓咪被領養後也需要10天後才會被飼主帶走,因此不會出現貓供應不足的情況。客人到了Catoro,都可以享受被貓咪包圍的幸福感。

咖啡館區主打環保簡約

年輕人創業,除了創意,往往也會結合大眾關注的議題。Catoro館內除了主打簡約風,也將環保意念融入店內。例如在店內點購珍珠奶茶,可同時購買可重複使用的竹製吸管,飲品杯也是可降解材料。店內沒有垃圾桶,顧客將杯交給店員後可換取點數,飲品杯回收分解後可作為3D打印材料。

 
 
今日相關新聞
溫市又一新「貓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