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愛穿夾腳拖=赤腳走路
專家:久走變內八

你也喜歡穿夾腳拖嗎?炎熱天不喜歡雙腳被包住的悶熱感,一雙雙海灘鞋、人字拖成為網友最愛。但你知道嗎,長時間穿這款「國民用鞋」對於足踝部、膝蓋和身體肌肉骨骼痠痛佔很大的因素。僅有2條細細鞋帶的支撐,再加上材質無彈性及吸震效果,設計上平坦無弧度,使得穿著夾腳拖時彷彿「赤腳直接走在地面上」,傷害頗大。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王瓊敏解釋,夾腳拖主要材質為泡棉,其質地柔軟、厚度薄,且毫無彈性及吸震效果,再加上鞋底完全平坦無弧度,無法支撐腳掌足弓,進而達到緩衝走路時的衝擊,因此穿著夾腳拖就好像赤腳直接在地面行走一樣,在毫無支撐及吸震效果影響下,可能導致足跟、足底疼痛。

王瓊敏說,夾腳拖僅有2條細細鞋帶的設計,在行走時無法使整個足面支撐以提起鞋子,全靠2根腳趾夾緊鞋帶,且在提起鞋子往前跨步時,會下意識的使用腳趾力量呈「捲曲狀」夾緊整張拖鞋。

然而在步調周期中,腳尖負責推進的角色,此時腳趾同時一人分飾兩角,夾緊鞋帶又要將身體往前推進,導致踝關節變動角度更大,行走時的步伐會變得小又頻率快,久而久之會造成蹠骨、足踝部肌腱及小腿肌群疲乏勞損外,也會因重心偏移而改變生物力學狀態,造成膝、髖、腰、肩的疼痛。

其中對膝蓋的傷害最大,行進間因腳趾成爪形,使得足弓懸空無支撐,重心偏往前外側,形成足部內翻、膝蓋會自然成彎曲內旋,時間久了會讓步伐成為內八,進而增加了膝蓋壓力,加速膝蓋的退化。

王瓊敏建議,穿著夾腳拖時間不超過半天、避免長距離行走,或穿著跑步及進行任何一項運動,穿著後的不適感可做簡單的運動物理治療來減緩足部傷害:

1.雙腳與肩同寬,將網球放在地板上,將腳輕輕踏在網球上從前腳掌移到腳後跟以及足弓左右來回滾動,可放鬆緊張的足底達到筋膜放鬆效果。

2.伸展足底筋膜至小腿肌肉群,可透過弓箭步,雙腳前後踏地,身體微微下壓,感受到腿部有拉扯感即可;亦或可透過拉筋板來做伸展以達到舒緩效果。

 
 
今日相關新聞
愛穿夾腳拖=赤腳走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