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體罰真的有好處?
醫學角度:點只聽覺障礙咁簡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學習環境安穩沒恐懼
孩子更有反彈力

又過了暑假,看?這個6歲大的小男孩將升上三年級(grade 3),實在覺得很不可思議,也令我回想起兩年前的這段時間,他懷?興奮的心情,準備進入一間陌生小學。

沒有一個老師是他認識的,也沒有舊同學和他一起到這間小學去。由於怕他不適應,我們在面試之前已帶過他到該區走走看看,而面試的時候,他對這間學校有不錯的印象,所以在開學之前,他很期待新學年。誰知,開學一星期後,因為種種的不適應和不理解,他嚇怕了。

初上小學 怕犯錯擔驚受怕

新學校比幼稚園大,同學多了,老師也多了,連規矩也多了!這個孩子最怕就是規矩。幼稚園比較自由,沒有什麼校規、懲罰,但到了小學,總有一些校規需要學生遵守。學校的制度已經有獎有罰,不會只懲罰犯錯的學生,但這個孩子對自己要求極高,也同時對自己沒有信心。他擔心自己會犯錯,觸犯校規以致被罰,未犯規先恐懼。

還有其他莫名其妙的害怕。例如他怕小息後提醒他們排隊的哨子聲,又或者沒有被罰卻又以為自己已經被罰等……在這種恐懼底下,他無法專心學習。每天上學老是擔心?自己會犯錯而左避右避,擔驚受怕下,又怎能安心思考學習呢!於是他第一個學期就在這恐懼中度過,學習的情?當然不大理想。我當時心想,看來他不是讀書的材料了!然後又想了一大堆安慰自己的解釋:始終他是細仔,11月出世,全班同學中他差不多是年齡最細的一個,加上是男孩子,成績不及別人也正常,?且讀書不成也可以有很多出路吧!而我最擔心的不是他的成績,而是心理質素。

幸好他所讀的是一所極有愛心、會體諒學生的學校,老師非常歡迎家長給他們多方面的建議。當我跟老師談及孩子的情?,把他恐懼的東西告訴老師時,他們竟然因而暫時改變學校的習慣,有幾天小息後不用哨子,改以拍手作為信號,然後慢慢跟孩子解釋,幫助他適應。老師的耐心和人性化,加上樂意跟家長溝通了解,使我兒的恐懼逐漸消失,並漸漸投入學校的生活,少了擔憂,多了快樂和信心。

克服困難能力比IQ重要

在一年級的最後一個學期,他終於慢慢的爬起來,開始適應學校的生活,並重拾學習的信心。到升上二年級,無論學術上的掌握、情緒上的管理、交朋友的經驗等,都有極大的進步,連班主任也稱讚他的努力和改變。他們看重的是孩子能否克服困難,在逆境中掙扎成長的反彈力(resilience)。這個素質比IQ爆棚、天資聰敏、記性非凡更為重要。而小兒在這兩年的成長,也充分說明了一個安穩沒恐懼的環境是小朋友學習重要的一環。

 
 
今日相關新聞
學習環境安穩沒恐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