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6批次海鮮檢出「氯黴素」 長期食用可致白血病

[2019.11.25] 發表

【明報專訊】珠海多個市場售賣的花螺、海水蟹等海產,近日被檢出含有不可添加的「氯黴素」,若長期食用會對人體造成嚴重影響,更可能招致貧血、白血病等血液疾病。

珠海市市場監監督管理局近期組織對全市範圍內流通的食品作監督抽檢,合共158批次樣品,其中合格樣品151批次,合格率95.6%,不合格樣品7批次,不合格率4.4 %。該局公布,共有6批次海鮮檢出「氯黴素」,南屏華潤萬家超市則有五香醬牛肉檢出大腸菌群超標。

檢出氯黴素的6批次海鮮包括:橫琴市場橫琴海奴海鮮檔的花螺;平沙鎮美平市場雷洪成水產檔的花甲、梭子蟹(海水蟹);前山市場才雄海鮮檔的花甲、沙貝,及其生產單位朝陽市場;三灶鎮西湖城區西湖市場A89、A98區日日鮮魚檔的花甲,及其生產單位白藤頭批發市場。

珠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要求,相關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及時對不合格食品及其生產經營者作調查處理,責令企業查清產品流向,召回不合格產品,並分析原因進行整改;並要求經營單位立即採取下架等措施,並依法予以查處。並將相關情況記入食品生產經營者食品安全信用檔案。

資料顯示,氯黴素是抗生素的一種,適用範圍非常廣泛,能防止魚蝦生病,同時令海鮮在運送過程更易存活。但氯黴素對人類身體有副作用,長期微量攝入會導致人體對一些細菌產生耐藥性,還會引起體內正常菌群失調,對造血系統造成影響,甚至容易導致血液疾病,如貧血、白血病等。中國從2002年起,已經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氯黴素。

更多中國新聞
新型毒品「小樹枝」現江蘇 吸食隱蔽危害大
【明報專訊】江蘇無錫江陰市檢方近日披露,江蘇首例販賣新型毒品案日前在江陰法院一審宣判,被告朱姓男子一審被判6年半徒刑,並處罰款3萬元(人民幣... 詳情
坦承整鼻失敗 郭美美宣布改名重新出發
【明報專訊】曾稱自己是「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內地「炫富一姐」郭美美,2015年因開設賭場罪入獄,至今年7月才出獄,更傳出其身形圓潤、與...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搗破一宗大型堅果走私案,內地官媒23日播出專欄節目,介紹該次走私案,共拘捕12名疑犯,現場查獲各種堅果294.39噸,估計市... 詳情
試駕Tesla失控撞欄 司機離奇墮橋亡
【明報專訊】台灣新北市一名23歲華姓男子,24日試駕一輛價值約156萬元新台幣(約5.1萬美元)的特斯拉(Tesla)Model 3電動車,... 詳情
【明報專訊】有男子自稱是大陸間諜以資金影響台選,台灣法務部24日回應,台方正就事件與澳洲當局展開調查,目前在台灣發現兩宗涉及800億新台幣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