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堪培拉查中方安插國會間諜

[2019.11.25] 發表

自稱中國間諜商人的26歲男子王立強投誠澳洲一事餘波未了。澳洲《世紀報》昨日再引述消息報道,指澳洲當局正在調查懷疑中方情報組織出資100萬澳元(約530萬港元),意圖收買32歲的豪華汽車經紀周波(Bo “Nick” Zhao,音譯,圖)去競選東部市郊的國會議席,相信是在澳洲國會安插中方間諜的行動。

但周波約一年前主動向ASIO披露事件,並點名接觸他的是墨爾本華裔商人陳俊成(Chen "Brian" Chunsheng,音譯)。

陳俊成否認曾聯繫周波,但澳洲當局調查確認二人曾聯繫,事件觸發堪培拉調查解放軍情報部門安插間諜資產的計劃。到今年3月,周波被發現死於墨爾本一間汽車酒店,消息指法醫無法就其死因下結論。

周波生前最少有近4年時間是自由黨在墨爾本奇瑟姆(Chisholm)選區的成員,該選區最終由其「港產」黨友廖嬋娥出戰並當選。廖嬋娥9月被質疑跟中共統戰組織「過從甚密」,引起政治爭議,但她否認受中共影響。

陳俊成確認曾被澳洲當局調查,但指那並無意義。《世紀報》指陳俊成在港擁有「德鴻國際投資有限公司」(Prospect Time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公司網站提到公司「是中國對外投資、工程總承包、設備銷售及服務的重要載體、窗口和平台」,又指要「積極響應中國『一帶一路』的戰略號召」。

澳洲《世紀報》和《悉尼先驅晨報》前日(23日)報道,王立強向澳洲情報單位供出在香港從事間諜與滲透活動的中國軍方情報單位高級官員名單,並透露中國如何資助在香港、台灣與澳洲的間諜活動與相關細節。上海公安局靜安分局隨後發表聲明,稱王立強涉及在福建虛構進口汽車投資項目,裁定詐騙罪成,判有期徒刑1年3個月,及後潛逃。王立強昨向《世紀報》否認此說,稱一早預期中國當局會抹黑他。

被王立強指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之下成立,為的是「滲透香港的金融市場並蒐集軍事情報」的香港「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昨天發表聲明,稱公司主席向心及公司從未參與過任何情報或特務活動,而自稱王立強的人也從來不曾是集團員工。

王立強已向澳洲政府申請政治庇護。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主席海斯提(Andrew Hastie)昨天表示,澳洲應給予王立強庇護。(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日(24日)公布保守黨下月12日大選的政綱,承諾明年1月底或之前完成脫歐,在12月25日前再提交脫歐協議草案到國會表決,並會... 詳情
美國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上周六(23日)舉行年度美式足球比賽,在中場休息時間有數以百計學生衝到球場(圖),要求兩校停止投資化石燃料企業。耶魯大... 詳情
彭博宣布角逐民主黨總統初選
曾任紐約市長的美國富豪彭博(Michael Bloomberg,圖)周日(24日)正式宣布,加入爭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之爭,這將讓參選者眾... 詳情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朝核協議達成難執行更難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金垣洙上周訪港,並接受本報專訪,談到朝鮮核談判陷停滯,他直言類似談判必有起伏,認為平壤如今打「死線牌」屬其常見談判策略,是想... 詳情
朝鮮核談判雖然重要,但對韓國這類地區中等強國而言,中美角力影響下的東亞局勢亦是迫在眉睫的挑戰。本身是韓國資深外交官的金垣洙對此表示,中美角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