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貴州化石研究:先有蛋

[2019.11.30] 發表

【明報專訊】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直是動物起源的謎題。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的專家,研究貴州出土的胚胎化石後,近日得出「先有蛋」的看法。

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周四(28日)公布,研究員朱茂炎和副研究員殷宗軍,與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瑞典自然歷史博物館及瑞士光源的同行合作,在貴州距今6.1億年的特異埋藏化石庫「甕安生物群」中,找到一類名為「籠脊球」的化石。「籠脊球」整體呈球形,直徑不到1毫米,保存了精美的多細胞結構。

研究人員採用最先進的超高分辨率同步輻射三維無損成像技術,重構數百個「籠脊球」標本的立體結構,發現它們在一個充滿母源營養物質的厚壁囊包中發育,不同標本代表不同的發育階段。

殷宗軍稱,重建的發育序列顯示,籠脊球發育過程非常類似動物的單細胞近親;但比動物的單細胞近親更為複雜的是,它們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出現有規律的細胞遷移和重組,這些細胞行為與動物原腸胚細胞遷移重組行為非常類似,顯示動物胚胎特有的發育機制在動物化石紀錄大量出現之前至少逾4000萬年已出現。

殷宗軍表示,若將動物比喻成一隻雞,「那麼複雜的胚胎發育過程就是孵化出小雞的蛋」;發現「籠脊球」化石就表明,孵化出「動物」這隻「小雞」的蛋,在6.1億年前已出現。相關研究成果已於27日,在細胞期刊(Cell)的子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官網發表。

更多中國新聞
立院二讀通過反滲透法
【明報專訊】在近日澳洲爆出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投誠案之際,台灣執政民進黨提出《反滲透法》草案,昨在立法院二讀並在無人提出異議下通過,被視為是... 詳情
韓當選就重啟核四 綠批政治操作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表示,當選總統後重啟核四,民進黨宜蘭立委參選人陳歐珀競選總部29日舉行「重啟核四,台灣變福島」記者會,批評韓國瑜將... 詳情
韓國瑜夫婦申報存款3189萬減近半
台灣中選會近日公布各總統參選人財產申報資料,其中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夫婦共申報存款逾3189萬。而韓日前就拒絕辭任市長參選,周五則... 詳情
蔡英文總統博士論文醜聞餘波未了,位於台北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周四公布,經仔細查看官方公布的蔡論文後,發現錯字竟高達444個... 詳情
德翔貨輪重油污染 判賠漁民1.6億
【明報專訊】3年前「德翔台北輪」在新北市石門外海擱淺斷成兩截,重油污染海域影響漁民漁獲,金山區漁會替漁民討公道提告求償1.7億元,台北地方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