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了什麼:朱古力豆作顏料?

[2019.12.02] 發表
圖1(材料)
圖2
圖3
圖4
圖5

【明報專訊】相信大部分同學都喜歡吃朱古力,原來朱古力豆不止可以吃,還可以代替顏料作畫。我們就來畫一幅朱古力畫吧!

■材料

朱古力豆 / 暖水

■實驗一

(1)先選取想要的「顏料」,找出相同顏色的朱古力豆。如已構想畫作,可將不同顏色的朱古力豆排列成畫的雛形。(圖1)

(2)用湯匙將暖水緩緩從碟的邊緣位置倒進,會看見朱古力豆邊有顏色水流出,慢慢就形成像水彩般的色彩。(圖2)

(3)再等一會,「顏料」掉落愈來愈多。(圖3)

水溶食用色素

這些「顏料」來自朱古力豆外層的食用色素,它是一種人工添加劑,是食物的染色料,可令食物賣相更佳。

食用色素一般分為水溶性和油溶性兩種。水溶性指物質遇上水就會溶;油溶性則指物質遇油就會溶。在朱古力豆加暖水,它的色彩就會溶到水中。

m字溶不掉

這款朱古力豆還有一個有趣之處,來試試另一個實驗吧!

■實驗二

將數顆朱古力豆放進已盛載水的透明水杯,靜待數分鐘,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圖4)

完成

朱古力豆的顏色溶於水中,卻留下豆上的m字。(圖5)

糯米紙不溶於水

原來朱古力豆上的m字並非食用色素,而是糯米紙。所以它不會像食用色素一樣遇上暖水便溶掉。不過數分鐘後,你試試搖動水杯,m字還是會脫落,漂浮在水面。

糯米紙是一種可食用的薄膜,像是可以吃的透明紙片,傳統糖果大白兔牛奶糖外圍的透明薄膜就是糯米紙呢!它雖然叫糯米紙,但它是以含澱粉食材,如小麥粉、粟米、番薯等製成的。

文、圖:大海

[常識學堂 第163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早前海太郎和朋友往沖繩潛水,雖然並非第一次潛水,可是這次潛水令海太郎的耳朵很痛,睡眠不足、患上感冒、下潛的速度太快都會令耳朵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