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間全天候通波仔 獲醫局傑出團隊獎 瑪麗醫生憶開荒連踩48小時

[2019.12.02] 發表
瑪麗醫院心臟科團隊今年獲醫管局頒發傑出團隊獎,團隊成員陸慧心(左起)、陳俊安、譚礎璋和黃曜東分享過去9年推行24小時通波仔服務的辛酸和經歷。(朱韻斐攝)

【明報專訊】「看了一天門診,剛巧還有兩三台手術,做完就天光,又開始另一天工作,最長連續工作48小時。」心臟科醫生如是說。記者驚訝反問,「連續48小時?」醫生平淡地回應「不出奇啊」,另一名醫生插話「差唔多啦,連續做30幾40小時。連續30天上班不出奇」。瑪麗醫院是全港首間提供24小時通波仔的醫院,當年只靠3名醫生「捱義氣」輪流候召。無論工時有多長、工作壓力有多大,他們一直堅守崗位,全為了救人一命的重任而堅持,結果今年獲醫管局頒發傑出團隊獎。

明報記者 朱韻斐

千禧年代起,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俗稱通波仔)被認為是急性心臟病最有效的治療方案,瑪麗醫院於2007年籌備,並於2010年提供24小時通波仔。該院心臟科副顧問醫生譚礎璋說,起初團隊僅得3名醫生和5名護士候召,每人一周候召3至4日,相當辛苦,「試過年三十晚團年飯被召,你會想『年三十晚都要回醫院?』但心臟病是生死之間,你不回去別人可能過不到年了。這也是我們的動力。」

年三十晚被召「不回去別人或過不到年」

日間巡房和應付門診外,還要兼顧晚間緊急通波仔。心臟科副顧問醫生黃曜東憶述,「看了一天門診,剛巧還有兩三台手術,做完就天光,又開始另一天工作,最長連續工作48小時。」記者驚訝反問,「連續48小時?」黃曜東平淡地回應「不出奇啊」,譚礎璋插話「差唔多啦,連續做30幾40小時,連續30天,天天上班都不出奇」。

為了病人而不時爽約,黃曜東曾令家人失望,幸得體諒,例如侄子百日宴,剛到酒樓又被召回醫院,家人反安慰「你食埋粒燒賣先走啦」。工時長外還有高壓,「睇場戲都唔會,因為你唔知幾時會被召回院,候召日子往往睡不熟,是無形壓力」。

長期候召壓力大 使命感促使堅持

營營役役仍一直留下來,團隊成員的結論是使命感。心臟科護士陳俊安曾在一個冷雨夜凌晨被召回院,形容當下「不爽」,但回到手術室看見門外圍滿病人家屬,躁意全消,「明白小小付出幫到病人和全家,自己是如此責無旁貸」。心臟科病房經理陸慧心亦試過回家一打開家門就被召回院,手術後回到家再被召,如是者一日三過家門而不入,但歷來兩次在手術^上看見自己所住大廈的鄰居,就確切感受工作正服務社區。

「我們見過太多病人因我們回去才救得到,這份使命感叫我們堅持做下去。」黃曜東憶述初加入瑪麗心臟科看門診時,有病人突然心跳停頓,自己跑去為病人心肺復蘇,一邊聯絡心導管室留位做手術,「我們由正院跑住推病人到K座,氣都喘,真係好似電視劇」,病人最後於30分鐘內通波仔,當晚已自行呼吸,翌日更可落地行走,「這對我來說是很大鼓勵,工作真的能幫助到病人」。

人手增壓力稍減 聘新血看有否「救人心」

譚礎璋認為,24小時通波仔靠團隊多年來的合作和犧牲才能提供,經過9年,瑪麗心臟科已獲額外資源增聘人手,目前有5名心臟科專科醫生和10名護士,黃曜東現在亦有時間去旅行,而24小時通波仔亦已拓展至九龍區的醫院。瑪麗心臟科今年亦獲醫管局頒發傑出團隊獎。

譚礎璋透露,團隊仍有空間聘更多新血,但申請不算踴躍。黃曜東解釋,「入我們團隊預了辛苦,我們會看申請人是否本荓洃H的心盡心盡力、有團隊合作精神我們才會收」。

更多港聞
新地過渡房入伙近一年  印尼裔住戶配對6次上樓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時間長,不少人上樓前居住在惡劣環境,又要繳付高昂租金。新鴻基地產與社聯合作,今年初在屯門推出「綠苑」過渡房屋項目。計劃下... 詳情
手機App分析客戶心頭好  傳統零售新模式  金飾任換拓客路
【明報專訊】經濟放緩加上社會氣氛問題,本地零售業近來如入寒冬。大環境欠佳的情形下,仍然有一些新晉業者憑藉「新零售」的經營模式,分別在首飾和鞋... 詳情
網片教路揀鞋揀真皮  「女鞋國」吸6萬粉絲
【明報專訊】「女鞋國」創辦人陳胤華19歲時入行,在一間女裝鞋店當售貨員,3個月後業績成為店內最佳,晉升打理批發業務。一年後成立公司,向鞋廠訂...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梁凱晴:高攀唔起「綾瀨遙」
【明報專訊】唔少素人鰤狦雪|選舉勝出,個別勝選者因外形亮眼成焦點,鶳[塘月華當選黿蝟芫艇簻鶢鴠h日本,獲封「香港綾瀨遙」。噚日佢出席港台《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