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對虐老理解不同 華裔要子女盡孝照顧西方偏重自由及尊重

[2019.12.02] 發表
華人因文化不同﹐而對長者受虐有不同理解。(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一位華裔副教授對華裔長者如何感覺受虐進行考查和研究﹐發現華人因文化不同﹐而對長者受虐有不同理解。比如﹐許多華裔老人會將子女把自己送到老人院﹐看作是一種不孝順的行為。

張為國(音譯﹕Weiguo Zhang)是多倫多大學密西沙加市分校的副教授。他在中國時曾有20年時間研究老人。3年前開始關注生活在加拿大的華裔老人的情形。

他的報告出版在新近一期的「老人受虐待和忽略」雜誌上。

在西方﹐如個人自由沒有受到尊重﹐會被許多人認為是一種虐待。不過﹐中國出生的老人﹐這也並不盡然。如家庭成員不讓老人參加某種有風險的活動﹐如有癮賭博﹐不算虐待。

但另一方面﹐華裔老人相當看重孝順。「我發現一些老人就是要求他們的子女﹐盡社會約定俗成的義務﹐照顧父母。如孩子沒有做到﹐會被認為不孝順、虐待。」

張為國和大多區一些華裔長者協會合作﹐訪談了一些從90年代後移民加拿大老人家﹐或進行觀察和小組討論﹐收集數據及資料。

老人們說﹐他們感到自己的移民身分﹐需要依靠成年的子女﹐使他們更容易受到虐待。他們提及語言障礙﹐不會開車﹐以及不了解本地銀行和法律系統﹐不了解加拿大文化等﹐使他們覺得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老人中許多是退休醫生、教授、高級管理人員等﹐而突然變得需要依附他人。除了帶孩子、做家務﹐他們覺得獨立生活很難。」

他們討論了各種虐待﹐包括感情、語言、肢體和財務等各個方面。「感情虐待是最常提到的。人們提到一些詞語、動作和行為﹐被華裔社區認為是不夠尊重。」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