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拘涉助朝鮮虛擬幣專家
非法赴朝開會 研轉移資產避制裁

[2019.12.02] 發表

美國司法部上周五(11月29日)公布,聯邦調查局(FBI)拘捕虛擬貨幣專家格里菲思(Virgil Griffith,圖),指他涉嫌協助朝鮮利用區塊鏈技術洗錢和避開美國制裁,並發展可在朝鮮和韓國流通的虛擬貨幣計劃,被控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面臨最多20年監禁。

據曼哈頓聯邦法院公開的文件指出,36歲的格里菲思今年4月經中國非法前往朝鮮,出席一個虛擬貨幣會議,但此前美國國務院已拒批准他前往朝鮮。他在會上發表區塊鏈技術如何令朝鮮得益的報告,該報告事前獲朝鮮官員審核,而對方鼓勵他談及如何利用虛擬貨幣避開制裁及洗錢。FBI稱,該會議後格里菲思?手研究在朝韓之間轉移虛擬資產的計劃。

自知違制裁令 最高囚20年

法院的文件亦指出,格里菲思曾與人以短訊談論報告內容,對方問及朝鮮為何對虛擬貨幣感興趣時,格里菲思稱「大概是為了避開制裁」。他亦跟另一人討論如何在韓朝之間轉移虛擬貨幣,被問及是否違反制裁令時,他回覆說:「沒錯。」紐約南區檢察官伯曼(Geoffrey Berman)稱,格里菲思影響美國針對朝鮮的極限施壓。

自朝鮮2006年首次核試以來,聯合國與美國等個別國家陸續向朝鮮實施多項制裁,以阻其發展核武和導彈。惟聯合國今年8月發表報告,指平壤政府透過針對金融機構與虛擬貨幣交易平台的網絡攻擊,為其大殺傷力武器計劃取得20億美元資金,並利用互聯網洗錢,涉及最少17個國家。網絡保安公司卡巴斯基今年3月亦發現疑似朝鮮黑客組織Lazarus Group攻擊虛擬貨幣企業的情?。

朝網攻奪資金 美憂虛擬幣成漏洞

專家指出,這些攻擊目標相比傳統資金流動渠道較少受政府規管,令朝鮮收入更難以追蹤。美國官員亦憂慮外國會利用日趨龐大的虛擬貨幣市場來避開制裁。(金融時報/路透社/福布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