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嘉禮准復議員職 舉報人不服決上訴

[2019.12.03] 發表

【明報專訊】多市第22選區(士嘉堡愛靜閣)市議員詹嘉禮(Jim Karygiannis,圖)雖然獲一位安省法官支持﹐重返議員崗位。但是﹐最初投訴他競選花費超支的市民查勒夫(Adam Chaleff)不接受﹐他昨天(2日)將此案提到了安省上訴庭。

查勒夫是個鼓吹公平競選的市民,他獲得律師免費支持﹐打這場上訴官司。

查說﹐如果對於法官恢復詹嘉禮職位的判決不加挑戰﹐那麼,這就等於給市議員們發了個信號。就是他們競選時經費超支沒有關係﹐他們可以向法院求情而免責。」

詹昨天表示﹐他已經了解到該宗官司的最新發展。「我將等待我的律師小組做出反應。」

查勒夫方面的上訴書指﹐就恢復詹嘉禮職位而言﹐原判法官其實並沒有管轄權。在原審時﹐查的律師也曾經向法官提出﹐但未獲法官接受。

詹嘉禮一旦被發現競選經費超支﹐就被自動取消職位。這項包含在安省「市政選舉法」的法規﹐比較新。是2016年才制定的。目的是給予競選經費超支嚴厲的責罰。

由於這條法規是自動取消議員職位﹐其中就沒有走法律程序的空間。

本案審理時﹐詹的律師稱﹐這是該項新法規的其中一個謬誤之處﹐那就是﹐如果在「市政選舉法」下其他罪名成立﹐當事人可以去到法院﹐希望法官做出決定。而這條法規﹐直接就斷了議員的飯碗﹐而沒有商討餘地。原審法官同意該律師的說法。

查勒夫昨天在一份新聞稿中稱﹐競選的財務系統依賴於政客們的誠實。「省府制定這樣一個嚴格的法規﹐是明智的﹐而不是謬誤。」

詹嘉禮競選經費中成問題的開支﹐是他於2018年12月晚餐的費用﹐2.7萬元。他最初將這次晚宴列為籌款活動。籌款活動的費用不會計算到競選經費內。但他的發票卻顯示﹐他這筆費用中大部分﹐超過2萬元﹐花在諮詢費用上﹐其中1.1萬元給了「籌款活動服務」﹐收款者是一位從事民意調查的人士Nick Kouvalis。

此外他的文件中沒有顯示那次籌款活動籌到的款項。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