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牧函 湯漢再促成立獨立調查委會

[2019.12.23]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歷半年未息,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圖)7月曾發聲明,懇請政府盡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持平地查找真相。湯漢樞機昨發表聖誕牧函,再次籲請政府聆聽民意,盡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找出幾次嚴重警民衝突的真相,重建官民之間的互信,開闢交談與修好的途徑。

湯漢在天主教香港教區刊物《公教報》發表聖誕牧函。他表示自6月政府擬修訂《逃犯條例》而觸發遊行示威以來,政府與反修例者的意見對立,其他人士亦意見紛紜,導致社會撕裂,使很多市民精神和情緒上深受創傷。

他稱趁聖誕佳節將至,呼籲各方停止暴力,靜心反思,謀求以人道方式解決目前僵局,重建社會和諧,並幫助因社運而身心受創傷者獲得治癒。他再次提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重建官民互信,並說「期盼我們深愛的香港常能持守民主、自由、法治等核心價值,並早日紓緩貧富懸殊現象,化解矛盾,彰顯正義與和平」。

6月至今,湯漢曾多次呼籲,早於6月19日與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發聲明,呼籲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徹查6.12真相;7月19日再與蘇成溢緊急呼籲「懇請政府盡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監警會國際專家小組料下月發表報告,社會不應再糾纏「查警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香港人應該向前看,要真正了解深層次原因,不是用『罰警察』的態度去做」。她稱香港有年輕人出路、意識形態等問題,「有年輕人燒國旗、不想做中國人,這些不是獨立調查委員會可查到」。她稱警民關係確需要修補,但只是眾多問題之一。

葉劉倡向前走勿糾纏

楊岳橋:前提政府有反省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由6月16日200萬人遊行,到今天聖誕前夕,港人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訴求不變,「沒有任何懸念,早就應該要做」。對於「不要糾纏」、「向前走」的說法,他認為向前走的前提,是政府經過反思、有反省,由6月至今累積的事,「難道可以說警暴無問題、無事發生嗎?」他說這些「向前走」說法,猶如「政府無做錯事」、毋須負責任,稱政府所為罄竹難書,港人不會輕言放棄訴求。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羅致光:內會停擺 延長產假或流產 正副主席仍未選出 泛民:法案流產責在政府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政府將於明年1月8日把延長法定產假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目標是明年... 詳情
和你Build 聖誕樹 街坊願手足平安
【明報專訊】聖誕節將至,昨有市民於港鐵杏花h站對出發起「和你Build聖誕樹」活動。市民將心聲寫在便利貼,貼到寫滿「721、831、101、... 詳情
【明報專訊】有網民發起平安夜「霜夜倒數大遊行」,計劃當晚8時於尖沙嘴鐘樓集會,經梳士巴利道及彌敦道遊行至凌晨1時。警方昨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但...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有人告知她,其個人資料近日被放上網上通訊群組,擔憂這類「起底」行為受害的遠不止被「起底」的人,...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很多中小企正面對經營困難,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於過去一年錄得近3000宗申請,以建造業佔最多,達115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