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履變身尿袋 溫差踏步可叉電 港研新物料 產品最快明年推

[2019.12.23] 發表
熱電效應:材料的兩面溫差若達3度或以上就可產生電力,如圖中手與牆的溫差可令LED燈發光。暫擬應用於礦工工衣。
壓電效應:應用於鞋墊及鞋底,只要施加10公斤或以上壓力,就可產生少許電力。
林啟令

【明報專訊】物聯網應用日漸普及,間接為用戶帶來一大煩惱──不是電費問題,而是有關裝置常要充電,使用不便。有港商與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合作,使用後者研發出來的嶄新材料,透過溫差發電和壓力發電來解決問題,預料有一兩項產品可望於明年推出市場。

明報記者 薛偉傑

礦洞環境啟發 儲電緊急照明

一年多前成立的Nano Energy Limited,項目總監林啟令表示,3個股東和創辦人中既有電子業背景的,也有礦業背景的。會想到以「熱電效應」(Thermoelectric Effect,即以溫差發電)研發新產品,是因股東聯想到礦工工作環境:若在礦洞中電池耗盡,不但攝像頭等裝置,甚或頭盔或工衣上的電筒也用不到。由於地下礦洞通常較冷,與人體溫差較大,若能在工衣加入「熱電效應」發電裝置,礦工至少不用擔心電池問題。

另一方面,Nano得悉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研發出一種新的軟性物料,只要兩面溫差達3度或以上,就會產生電力,便與NAMI合作,計劃將技術應用於衣服和玩具,還申請到「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

其中,第一個應用打算是在礦工工衣加上一個小型「熱感充電寶」,儲電量約1000至2000mAh,至少可用於緊急照明等用途,預料可明年內推出。而玩具的應用則稍遲一點。

鞋閃燈驅動GPS 保夜間安全

Nano亦了解到,NAMI在「壓電效應」(壓力發電)(Piezoelectric Effect)上也做了不少研發,研究出一種可產生「壓電效應」的軟性材料,只要在一隻腳板大小的面積施加10公斤或以上壓力,就可產生少許電力,足以令LED發光等,兩公司便計劃將技術應用於鞋墊及鞋底。例如若能一面跑步一面有閃燈,便可提高夜間跑步安全;又或可將電力儲在軟性電池,用於鞋底的GPS裝置,讓家人得知穿鞋者位置,甚至記錄穿鞋者有否八字腳等問題的步姿數據。

正與內地鞋廠洽商

Nano亦計劃向運動鞋廠、矯形鞋廠及鞋墊廠提供這種方案和所需物料,由它們推出終端產品。若順利的話,終端產品亦可望明年內推出市場。現時公司已和一間矯形鞋廠兼鞋墊廠開始商討合作,後者在內地約有800間分店。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鬗洐蚳珗B動下,今年除夕維港煙花倒數取消,可能令唔少打算倒數睇煙花鴷咱薔2獢A旅發局會改為搞「加強版」幻彩詠香江配合大廈煙火倒數... 詳情
【Emily】補選敹?  周庭:DQ先憭蔗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拒絕就選舉呈請案件批出上訴許可,令泛民區諾軒同范國威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但明年9月就係立法會換屆選舉,政府會唔會就呢兩個... 詳情
【Emily】灣仔海濱長廊 霓虹燈為聖誕加熱
【明報專訊】受反修例風波影響,今年維港兩岸儭t誕燈飾失色唔少,發展局長黃偉綸噚日鷅藾x話,發展局同民間設計師合作,鶷K馬至會展黈濱長廊安裝... 詳情
【Emily】諾獎風向標 盧煜明再獲科學獎
【明報專訊】被稱為「最接近諾貝爾獎麰輕鉹H」,無創產檢之父、中大醫學院教授盧煜明近日再獲殊榮,獲選「2018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