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研加快癌症診斷 林志釉:有病人要等逾年

[2019.12.29]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本月提出《癌症服務策略》,指目前公營癌症服務分流不夠準確影響診斷服務、缺乏系統評估病人需轉介至適合的支援、存活護理有限等問題,提出在未來10年透過護士評估優化病人分流加快癌症診斷、設立存活護理診所、拓展癌症個案經理計劃等措施。有病人組織稱有懷疑乳癌個案的診斷要等逾一年,需整體改善專科門診輪候時間,加快癌症診斷。

《癌症服務策略》認五大問題

醫管局用兩年時間制定並推出《癌症服務策略》(下稱策略),規劃2020至2030年癌症服務發展,當中承認公營癌症服務的五大問題,包括聯網服務不協調;病人轉介信質素參差影響分流準確性,服務亦缺乏緩衝難提供快速診斷;缺乏系統評估了解病人需要以轉介至適合支援;癌症康復服務不普及和存活護理有限,未能助康復者過新生活;缺乏統一數據收集監察服務。

策略提出多項改善措施協調服務和改善分流,包括設立跨專業跨專科護理團隊,例如大腸癌團隊協調聯網內相關服務;透過問卷或護士評估優化病人分流系統,及早為高風險病人診斷,而轉介的確診病人則直接安排治療,另增專科門診服務量、提供一站式服務減少病人進出醫院。策略並提出擴大癌症個案經理計劃,由現時涵蓋乳癌和大腸癌擴至其他癌症。

存活護理方面,策略提出設立護士診所和存活護理診所。監察方面則系統地收集和分析各個治療流程階段的數據、制訂臨H指標,找出服務問題和改善。

病人組織倡用盈餘買資助新藥

要及早診斷,除了改善分流,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說醫管局應改善病人輪候時間,指有認識的懷疑乳癌個案要輪候逾一年才可接受診斷,非常不理想,各聯網間輪候時間亦有差距,亦應改善。他指很多病人需接受多專科診治,每周不停來回醫院,建議利用電腦系統安排覆診,免病人奔走。

治療方面,林志釉稱很多新型、貴藥未入藥物名冊並成為資助藥物,這類藥很多時被指「不符成本效益」,使無買保險的病人難用新藥。他認為,當局在考慮納新藥時應將成本因素放得較後,若藥物有效逆轉病情、加快康復就值得考慮;醫管局去年有14億元盈餘,非一時三刻能用於增人手,但用於資助藥物可即令病人受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6月底公布新居屋定價機制,為免影響房屋協會財政可持續性,今年1月推出房協資助房屋用地的新地價安排。房協表示,共有8個出租...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向來是香港最重要的資產之一,政府早前發表《長遠房屋策略》2019周年進度報告,顯示未來10年公營房屋興建量為約27.2萬個單... 詳情
煙蒂焚宅 八旬夫婦面熏黑送院
【明報專訊】中環堅道5號寶林閣一個頂層單位昨早10時許起火,消防員接報到場灌救,23分鐘後將火救熄,由於大廈升降機停用,消防員需行樓梯登上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