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鐘內布滿塗鴉留言

[2019.12.29] 發表
多年來,北京大學鐘亭中的古銅鐘內部充滿「我要上北大」、「愛你一輩子」等塗鴉。(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多年來,北京大學鐘亭中的古銅鐘內部充滿「我要上北大」「愛你一輩子」等塗鴉,經常引來校友的吐槽。內媒28日從國家文物局獲悉,當局近日原則同意了北大未名湖燕園鐘亭的修繕方案,並提到要清理銅鐘塗鴉髒污。

國家文物局在回覆中表示,原則同意了北京市文物局所報的《關於鐘亭與銅鐘修繕工程方案的請示》方案。但文物局表示,所報方案需進一步完善鐘亭及銅鐘價值評估,補充清理銅鐘塗鴉污髒具體措施,在清理過程中優選物理清理方法,不宜採用化學試劑清理。

國家文物局表示,要加強鐘亭、銅鐘維修後的監測,制定行之有效措施,防止遊人對銅鐘的推動和塗鴉。此前有媒體報道稱,北大鐘亭內的古鐘內部「幾乎每一寸地方都被刻了字,字[密密麻麻,大部分已不可辨認」。 而就其中可辨認的字[來看,相當一部分留言與北大有關,有人寫道,「我要上北大」;此外也有人在鐘內表達愛意,像「某某,愛你一輩子」的刻字也較為常見。

鐘內的塗鴉除了中文外,還有不少英文字母,甚至還有人發現了韓文字[。

資料顯示,鐘亭中的這口鐘曆史已有百余年。這口大鐘曾為李鴻章的北洋水師報時,後被用作燕京大學報時的校鐘。鐘身雕刻的是波濤洶湧的大海和從海面噴薄而出的旭日,還有滿漢兩種文字寫著「大清國丙申年捌月制」,即1896年。

更多中國新聞
綠帽新郎絕地復仇 婚禮播新娘偷腥片
【明報專訊】內地微博近日流傳以「新郎婚禮上扒皮新娘」為搜索關鍵字的影片,影片中播出有操閩南語口音司儀的婚禮現場,就在新郎新娘上台接受賓客祝福... 詳情
【明報專訊】 地跨黑龍江與內蒙古兩省的大興安嶺森林地區,在今年聖誕節期間發生槍擊案,一名中層警官突然槍擊5名同事,其中包括兩名副局長,由於事... 詳情
再揭「廁所革命」假大空 12億公帑換膠桶坐廁
【明報專訊】內地政府自2017年起決定大搞「廁所革命」,相應計劃常為人詬病。安徽阜陽有農村響應廁所革命後,翻新的廁所卻一直被荒廢,甚至將3個... 詳情
【明報專訊】平安夜卻不平安!安徽省安慶市24日發生一起駭人命案,一名男子疑似不滿妻子和他離婚,在法院外竟拿刀將妻子的頭砍下,導致對方當場死亡... 詳情
樓宇傾斜誇張 政府解畫稱「舊改工程」
【明報專訊】深圳寶安近日網傳一幢農民樓垮塌,事件引起網上瘋傳。政府上周五(27日)解畫闢謠,指涉事樓宇正進行舊改項目,網圖所見實為拆除工作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