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斯帕:將先發制人攻擊
美空襲巴格達機場殺伊朗將軍

[2020.01.03] 發表
巴格達機場一輛汽車被美軍飛彈襲中炸毀。
埃斯珀(中)聯同國務卿蓬佩奧及米爾利見記者。(美聯社)
美軍消息指伊朗革命衛隊指揮軍官Qasem Soleimani將軍(中)在空襲中被殺。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奉總統特朗普的命令,向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發動襲擊。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在空襲前表示,有跡象表明伊朗及它支持的部隊,正計劃發動新一輪襲擊,美國可能會採取先發制人行動,保障美國人的生命。

襲擊在周五凌晨發生,消息指發射的是導彈或火箭炮,擊中伊拉克民兵組織的汽車,導致7人喪生,其中兩人是伊朗革命衛隊精銳部隊的指揮官Qasem Soleimani將軍,與伊拉克民兵組織指揮官。美國國防部行動旨在阻嚇伊朗的施襲計劃,國防部長埃斯帕(Mark Esper)較早前警告,若有[象顯示伊朗對美國發動更多攻擊,將對伊朗先發制人。

美防長:中東遊戲規則改變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在大除夕及元旦日被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攻擊。美國國防部長埃斯帕指,事件改變了中東遊戲規則,美方已經準備好自衛及威懾受伊朗指使和支持的武裝組織。若然有[象顯示他們可能策劃更多襲擊,會先發制人。

埃斯珀告訴記者:「有跡象顯示他們可能計劃更多攻擊,這不是新鮮事…….過去兩、三月來我們一直有此訊息。」

埃斯珀說:「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們將採取行動。順帶一提,如果我們收到攻擊的語言或某種類型的跡象,我們也可能採取先發制人的行動,藉以保護美國部隊以及美國人民的生命安全。」

在同一場簡報會上,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爾利(Mark Milley)表示,自去年10月以來,真主黨旅就一直針對美國人員採取持續性的行動,在伊拉克北部的飛彈攻擊是蓄意殺人,「31枚火箭絕對不只是警告,是蓄意造成損害和殺人」。

美軍因應事件調派700名士兵到科威特,埃斯帕指是防衛支援,外界不應該視之為預示美軍將在區內大幅增兵,不過如果有需要,亦會調派更多兵力到中東。《紐約時報》引述兩名國防部官員報道,一個為數4000人的軍旅已準備好有需要時調派到當地,而美軍自去年5月已調派1.4萬人到中東,應對伊朗威脅。

埃斯帕又批評伊拉克政府在箝制伊朗代理人及保護美國人員安全上做得不夠,不過在大使館遇襲後,當局保安方面表現已大幅改善。

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在大除夕及元旦日被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民兵攻擊。由伊朗支持的示威者連續兩天包圍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並丟擲石塊,抗議美軍空襲伊拉克武裝民兵組織「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在伊拉克及敘利亞境內的基地,造成至少25名戰士死亡。美國空襲是為了報復「真主黨旅」在12月27日對美軍基地發射火箭攻擊,導致1名美國民間承包商死亡。

示威者在美國派出部隊後才於1日散去。

更多國際要聞
暴雨成災  雅加達21死6萬人疏散
印尼首都雅加達及周邊地區在跨年夜開始的大雨引發水災,導致最少21人死亡,近6.2萬人緊急疏散。當局預計極端天氣可能持續至下周二(7日)。 ...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山火持續,由於預計周末氣溫會再上升,新南威爾士州再次進入緊急狀態,以便當局強制疏散,通往悉尼及坎培拉的高速公路大塞車,油站亦... 詳情
集體躺平佔領議事場大門
【明報專訊】韓國朝野國會議員因審議法案發生衝突,以在野黨為主的議員為妨礙國會審議法案,集體躺在議場大門外,檢方昨日表示,共有29名議員因涉嫌... 詳情
文在寅任命新法務部長  加速司法改革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任命執政共同民主黨前黨魁秋美愛(圖)為新任法務部長,接替因家人捲入偽造文書、避稅等開題而受壓辭職的曹國,今日履新。61歲的秋... 詳情
戈恩出逃案  土耳其拘7人
對於日前有消息稱,在日本面臨挪用資金等4項控罪的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是取道土耳其到黎巴嫩,土耳其警方昨(2日)拘捕8人,包括4名機師、3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