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拒在他國已申請難民人士
半年僅400人列不能留加 效用微

[2020.01.04] 發表
過萬申請只有400個被拒 申政治庇護難民仍是從美到來。

【明報專訊】為遏止從美國湧來的非法移民浪潮,加拿大聯邦政府曾出台法律,對於已經在他國申請了難民身分的人士,加拿大政府一概拒絕。但這一新法收效甚微,所起到的作用之小,連難民倡權組織都感到驚奇。

據加拿大移民部的數據顯示,自2019年6月21日起引入上述新規則之後,只有400個庇護申請被視為不合格。

而從2019年1月至2019年9月間,非法入境的難民申請人提出的政治庇護申請多達1.2萬個。區區400項申請被拒,這一數字遠未實現加拿大政府遏制非法移民潮的目的,連批評政府提出這一政策的移民權利團體也感到驚訝。

加拿大難民理事會的丹奇(Janet Dench)表示,「看到如此低的數量,我們感到驚訝。尚不清楚政策如何通過拒絕難民進入移民和難民委員會的方式,實現政府的目標。」

「從我們的角度來理解是,政府是要傳達一個信息,即你在這裡不受歡迎,我們也不希望你在這裡。」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於2017年1月上任以來,超過5萬名非法移民越過了加美邊界向加拿大尋求庇護。截至到去年9月,仍有2.9萬個申請遞交。

這項新規定是去年4月提交的自由黨綜合預算法案的一部分,並於去年6月生效,以阻止難民在多個國家反復提出庇護申請。

時任邊境安全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有一種正確的方式來這個國家尋求庇護和/或尋求移民到這個國家,我們正在努力鼓勵人們使用適當的渠道,並抑制人們不正當行為的動機。」

以前,當非法移民越境時,加拿大邊境官員僅進行犯罪和安全檢查。合格的申請人當面向法官求助,後者裁決是否接受申請。

而規則更改之後,邊境官員現在還可以檢查一個人是否已在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美國或在多個地方中的一個以上提出了政治避難申請。如果發現已經申請,聯邦政府就要判定,將申請人遣送回原籍國是否安全。

移民部發言人費內隆(Beatrice Fenelon)表示,「他們仍將獲得公平的待遇和正當程序,因為他們在被驅逐之前將可以進行遣返前風險評估。這項新措施符合國際法。」

目前這400人中,有248人正在接受遣返前風險評估,但不知道有多少人被確定可安全遣送出境或被允許滯留。

渥太華不會遣返的國家包括阿富汗、布隆迪、海地、伊拉克、利比亞、馬里、索馬里、敘利亞、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加沙地帶、南蘇丹、委內瑞拉和也門。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研推全國校園供餐計劃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致力於建立一個全國性學校供餐計劃,以取代現有各地不一的項目。倡權機構則告誡政府,在制定計劃上切忌採取「一刀切」原則,務必... 詳情
旺市新市各開通1快速巴士線
【明報專訊】約克區區域政府宣稱﹐由本周日(5日),旺市和新市將各自開通一條快速巴士線路﹐使得在大多區搭乘公交出行更方便。 旺市的快速巴... 詳情
少年中槍不治 警拘1男1女
【明報專訊】大除夕皮爾區賓頓市傳出兇殺案,1名17歲少年在住宅區中槍不治。警方公布拘捕1名家住基秦拿的22歲男子,控以他1項1級謀殺罪名,另...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首10個月,多倫多公車局(TTC)報告345次超過15分鐘的公交延誤時間。 根據多倫多官網最新數據,... 詳情
鬱金香牛扒餐廳元旦歇業
【明報專訊】多倫多湖灘區活湃公園附近、皇后東街1606號的鬱金香牛扒餐廳(Tulip Steak House)在服務當地社區長達90年後,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