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走廊上空建公園 市府擬徵用「空中權」

[2020.01.17] 發表
多倫多市政府準備通過徵用方式﹐取得聯合車站鐵路上方的「空中權」﹐為「路軌上的公園」第一階段開工創造條件。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擬建「路軌上的公園」(Rail Deck Park)取得進展﹐市府準備通過徵用方式﹐取得聯合車站鐵路上方的「空中權」(air rights)﹐為公園第一階段開工創造條件﹐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會全力支持。

2016年多倫多市議會通過決議﹐計劃利用市中心所剩的唯一一片相連空地、即從巴特士街(Bathurst Street)到藍鳥路(Blue Jays Way)之間的聯合車站GO鐵路沿線走廊﹐建設一個大型的「路軌上的公園」。

本月23日﹐市府執行委員會將研究有關部門報告﹐準備通過直接徵用(expropriation)方式取得鐵路沿線上方的「空中使用權」﹐為公園第一階段開工建設創造條件。市長莊德利說:「我支持市府通過新的方式推進空中走廊公園建設,取得空中權是最重要一步﹐能夠確保公園建設如期展開。美國芝加哥市的Millenium Park公園和紐約市High Line公園﹐都是利用鐵路走廊空間建設空中公園﹐已經成為城市的標誌﹐多倫多市也應該擁有一個這樣的標誌性公園。」

市府有關部門遞交的報告顯示﹐規劃建設的「路軌上的公園」東端與私人開發公司Oxford Properties Group Inc.計劃建設的「聯合車站公園」對接﹐需要佔用對方擁有產權的3英畝土地上方的空間﹐但是後者已把土地及其上方的「空中使用權」出售給Craft Acquisitions房地產公司規劃建設高棟柏文大廈。市府有關部門昨(16日)表示﹐將繼續與Oxford Properties Group Inc.和Craft Acquisitions公司協商﹐如果失敗﹐將動用徵用權﹐直接取得鐵路上方的空中使用權。

多倫多士巴丹拿-約克堡市議員周凱捷(Joe Cressy)說:「由於沒有空中使用權﹐市府有關部門無法規劃公園第一階段建設方案。如果現在就取得空中權﹐那麼公園建設可以與安省都市聯通的聯合車站擴張﹐以及GO鐵路系統電力改造項目同期進行﹐即在2022年破土動工。」

周凱捷還表示﹐未來連成一體、建在GO鐵路走廊上方的「路軌上的公園」總共23英畝﹐預計投資17億元﹐建成後將和旁邊的Ripley水族館、羅渣士體育場、CN塔﹐以及約克堡國家歷史遺址融為一體﹐使多倫多成為世界級的旅遊城市。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