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袒護革命衛隊 講辭態度強硬
哈梅內伊罕有領禱 嘲特朗普「小丑」

[2020.01.18] 發表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辦公室昨日發放照片,顯示哈梅內伊(中)昨日率領一眾教士主持周五禱告的情G。今次是他自2012年以來首次進行周五領禱,其間他大罵歐美,並呼籲國家團結。(法新社)
伊朗首都德黑蘭大批穆斯林昨日在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主持的禱告中,高叫口號。(路透社)

在伊朗擊落烏克蘭客機引發示威浪潮之際,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昨日罕有親自帶領周五禱告,是自2012年以來首次。哈梅內伊的講辭態度強硬,號召全國團結之餘,指摘美國總統特朗普只是笑娷瓣M的「小丑」,扮作支持伊朗民眾,狠批伊朗的「敵人」企圖利用擊落客機意外,以轉移公眾對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被美軍暗殺的重視。他同時抨擊歐洲不可信。最高領袖親自周五領禱一般是德黑蘭希望發出重要信息時發生,分析質疑哈梅內伊打算繼續袒護肇禍的革命衛隊。美國國務院伊朗問題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回應稱,伊朗愈是威脅世界,愈會備受孤立。

伊朗近月民怨沸騰,先有燃油加價導致全國大示威,再有涉嫌掩飾軍方錯誤擊落烏克蘭國際航空的客機,激發民眾新一波示威,部分示威者甚至將矛頭直指哈梅內伊,要求這位自1989年起掌權的最高領袖下台。

近8年來首次帶領周五禱告演說

哈梅內伊昨日亮相首都德黑蘭的霍梅尼大清真寺,發表將近8年來的首次周五領禱演說,場內數千人出席,他們不時高喊「真主至大!美國去死!」的口號,甚至打斷哈梅內伊的發言。哈梅內伊的演說似乎希望民眾重新將焦點落在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被美軍暗殺一事上。他重申美軍暗殺蘇萊曼尼證明其「恐怖主義性質」,強調德黑蘭對美軍的報復成功,「伊朗有力量向世界強權摑上一巴,顯示真主之手」。他聲言對美國的「真正懲罰」,會是迫使美國退出中東。

斥「敵人」圖借擊落客機淡化暗殺

他指摘伊朗的「敵人」——通常意指美國及其盟友——企圖利用擊落客機的意外,來淡化美軍暗殺蘇萊曼尼一事,「在我們對客機墜珝P傷心之際,我們的敵人卻大感高興,理由是找到可以質疑革命衛隊、武裝部隊和體制的東西」。他宣稱雖有連串示威,蘇萊曼尼的大型喪禮顯示民眾對國家的支持。近日有片段流傳有示威大學生刻意不踐踏地上的美國國旗繪畫,吸引西方輿論注目。但哈梅內伊指摘特朗普只是「小丑」,扮作支持伊朗人,但在他們背後「捅上有毒匕首」。

哈梅內伊另外批評近日啟動伊朗核協議爭端調解機制的英、法、德三國,斥其「不可信任」,稱伊朗不會因此「跪低」。該機制或令聯合國對伊朗的制裁重臨。

美學者:藉禱告傳遞重要信息

美國智庫「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哈拉吉(Mehdi Khalaji)稱,最高領袖親自在首都帶領周五禱告具有重要象徵意義,通常是想藉此傳遞重要信息。他指平日周五領禱,最高領袖都會留給擅長演說的親信主持。BBC波斯語頻道的納吉(Kasra Naji)質疑,哈梅內伊看來意在捍衛因擊落客機事件飽受批評的革命衛隊。

哈梅內伊上次主持周五禱告是2012年2月,以紀念伊斯蘭革命33周年。當時他狠批以色列是癌腫瘤,矢言會支持任何對抗以國的人,又警告美國不要企圖空襲伊朗的核項目,否則十倍奉還。那時候也是阿拉伯之春的高峰,他以阿拉伯語致辭,希望號召伊斯蘭覺醒。

另外,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在電視演說中說:「政府每天都在努力,以避免軍事對抗或戰爭」,與世界對話仍是「有可能的」。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與日本簽署的安全保障條約於1960年修訂歷經60年,美日兩國政府期待加強同盟關係,昨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美日同盟關係目前是最... 詳情
調查:東盟7國專業人士撐華多於親美
新加坡一個智庫組織周四(16日)發表「2020年東南亞狀G調查」報告,指10個東盟國家中有7國的專業人士較支持中國,但他們對中國崛起的影響力... 詳情
前克林頓案特檢將加入星級律師團為特朗普辯護
【明報專訊】面臨美國總統特朗普彈劾審理,曾任1990年代前總統克林頓彈劾案的核心人物斯塔爾(Ken Starr),及美國高知名律師德肖維茨(...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今個月31日離開歐盟,政府計劃舉行倒數活動。唐寧街首相府表示,首相約翰遜當日主持內閣會議後,晚上會發表全國特別講話,政府建築... 詳情
微軟承諾「負排放」 創大型科企先河
美國科技巨擘微軟周四(16日)公布最新環保政策,以成為消除二氧化碳比排放多的「負碳」(carbon negative)企業為目標,計劃未來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