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表態抗議 專家:神權統治未至倒台

[2020.01.18] 發表

在伊朗政府承認軍方擊落客機後,不少社會知名人士加入表態對當局不滿,例如著名男影星Navid Mohammadzadeh貼出舊作片段,表達對示威者的同情,過去幾日獲超過300萬次點擊。有著名電影導演宣布退出伊朗電影節,有歌星取消演唱會,還有國營電視台女主播請辭時承認過去10多年向觀眾撒謊,就連國家隊運動員也公開敦促政府停止欺瞞,種種[象皆可見到伊朗社會的反彈情緒。但有評論指出,伊朗的神權統治不至於因這場風波倒台。

有關美國是否想促進政權更迭的爭議,近期不時為美伊政界提起。儘管華府稱無意推動政權更迭,德黑蘭的憂心忡忡並非無因。在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和重啟制裁後,伊朗經濟益見陷入困境,去年底調高汽油價格更引發全國大示威,此後傳出當局血腥鎮壓。蘇萊曼尼之死原先有望催生民眾的反美和愛國情緒,但不久即發生政府隱瞞擊落客機的事件,隨即重新引發示威浪潮,伊朗官方將之定性為美國幕後搞鬼。

過去兩次大型示威皆被鎮壓

有專家質疑示威潮會動搖伊朗的神權統治。《金融時報》國際事務編輯加德勒(David Gardner)撰文,舉出前例以證明這點——第一個例子是1999年學生示威,那是伊斯蘭革命以降最大型的抗爭,該場以反對改革派報章被關閉為導火線的示威,實際上是對哈塔米政府施政處處受到宗教強硬派阻撓的反彈,但當局鎮壓了示威,並將哈塔米削權。

2009年的「綠色革命」是第二個例子,當時民眾指控大選舞弊,抗議艾哈邁迪內賈德當選連任,最終也被鎮壓。這場示威以中產階層為主,以德黑蘭為中心。加德勒指出,近期的示威有點不同,許多城市地區都有示威者,就連平民工人也罕有上街,儘管示威者以生命作賭注,爭取更多自由,但神權統治者仍不至有失去權力的風險,下月舉行的國會選舉勢見到新一代強硬派抬頭。(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與日本簽署的安全保障條約於1960年修訂歷經60年,美日兩國政府期待加強同盟關係,昨天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美日同盟關係目前是最... 詳情
調查:東盟7國專業人士撐華多於親美
新加坡一個智庫組織周四(16日)發表「2020年東南亞狀G調查」報告,指10個東盟國家中有7國的專業人士較支持中國,但他們對中國崛起的影響力... 詳情
前克林頓案特檢將加入星級律師團為特朗普辯護
【明報專訊】面臨美國總統特朗普彈劾審理,曾任1990年代前總統克林頓彈劾案的核心人物斯塔爾(Ken Starr),及美國高知名律師德肖維茨(...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今個月31日離開歐盟,政府計劃舉行倒數活動。唐寧街首相府表示,首相約翰遜當日主持內閣會議後,晚上會發表全國特別講話,政府建築... 詳情
微軟承諾「負排放」 創大型科企先河
美國科技巨擘微軟周四(16日)公布最新環保政策,以成為消除二氧化碳比排放多的「負碳」(carbon negative)企業為目標,計劃未來4...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