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16項「警暴」 民權觀察6?12報告擬交聯國

[2020.01.19] 發表
民權觀察發表報告,列出16項警察在去年6月12日金鐘衝突中不當使用武力的事項,稱武力程度有違國際標準,要求公開守則等。(馮樂琳攝)

【明報專訊】民間組織「民權觀察」就去年6月12日警察在金鐘一帶處理反修例示威的武力使用發表報告,之前曾與23名當日受傷示威者訪談,並翻看59小時的影片,最終列出16個警察不適當使用武力事項,包括不當使用催淚彈及胡椒噴霧、毆打示威者等。民權觀察計劃將報告提交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作為審視香港人權狀G的參考。

訪23傷者 睇59小時影片

報告以較長篇幅描述警方不當使用催淚彈的情G。報告綜合多名受訪者、直播片段等資料,指警方當日從龍和道、立法會大樓兩個方向,向民陣在中信大廈外的集會地點放催淚彈,數百人在中信門外被催淚煙「夾擊」數分鐘。報告引述示威者稱「我以為我會死」,亦有參與集會者因目睹警方近距離向人群發出3至4輪催淚彈,事後連續3至4晚發噩夢。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說,根據聯合國、英國等標準,只能在有明確出口的地方使用催淚彈,警方當日做法明顯不符有關標準。報告也列出警方不當使用武力情G,包括多名示威者在地上被警員用警棍持續毆打、以長盾牌重複壓打身體,亦有示威者疑被橡膠子彈打傷右眼而失去部分視力。

報告提出為6.12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公開警方使用武力守則等12項建議。王浩賢稱,今年6月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開始審議香港履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程序,團體計劃將報告提交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作為審視香港人權狀G的參考。

警稱對社會連月惡意抹黑遺憾

警方發言人稱,對於過去多月來社會出現惡意抹黑警隊的失實指控,警方深表遺憾。發言人稱,去年6月12日早上已有霸佔馬路、擾亂社會秩序等活動,至下午3時左右情G進一步惡化,經多次勸喻及警告無效後,警方採用最低武力驅散人群,又稱警方使用武力有嚴格指引。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一名18歲女子去年10月透過律師報案,聲稱同年9月27日在荃灣警署內被4名警員輪姦,其後曾到醫院做終止懷孕手術,案件交由警方新界...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上月8日舉行「國際人權日」遊行前數小時,警方突擊檢查多處,搜出槍彈及軍刀等武器,早前6名男子被控相關罪名,警方其後根據Tel... 詳情
涉藏槍彈被告提堂 稱警恐嚇對付家人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沙田廣源h一單位搜出手槍和92粒子彈,拘捕27歲維修技工,控以無牌管有槍械或彈藥罪,案件昨在沙田裁判法院提堂。控方稱本... 詳情
武漢增17確診 部分無接觸海鮮城 深圳現懷疑個案 定點醫院嚴陣戒備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人數急升,武漢衛健委今日凌晨零時43分公布新增17宗病例,部分人無華南海鮮城接觸史,而病人累計升至62人。同... 詳情
英專家推算1700人感染 憂人傳人較想像嚴重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持續上升,但可能仍未反映實G。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估計,武漢市內感染新病毒的人數已超過1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