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緬同意構建命運共同體 簽29項協議 習近平結束訪問

[2020.01.19]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左)在內比都同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後右)會談後,共同出席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文本交換儀式,涉及政治、經貿、投資、人文、地方等多個領域。(中新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展開在緬甸的第二日訪問行程,與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舉行正式會談,後結束對緬甸的國事訪問回到國內。中緬兩國當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雙方一致同意「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這是緬甸繼巴基斯坦、老撾、柬埔寨等之後,響應中國提出的「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又一個國家。中緬共簽署29項協議,但沒有新的項目,可能與緬甸大選有關。

新華社報道兩國領導人在會談後共同出席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文本交換儀式,涉及政治、經貿、投資、人文、地方等多個領域。習近平表示雙方決定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開啟了雙邊關係的新時代。下一階段將對各領域交流合作進行系統規劃和部署。習近平表示,建好中緬經濟走廊是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的重中之重,雙方已經啟動走廊實質建設。同時雙方要聚焦龍頭項目,發揮好示範帶動作用,加快推進中緬邊境經濟合作區和仰光新城建設。此外還要統籌推進公路、鐵路、電網等互聯互通項目,儘快形成連通走廊的骨架網絡。

推進公路鐵路電網等互聯互通項目

陪同習近平出訪的國務委員、外長王毅在介紹習近平訪緬成果時稱,此訪時間雖短,但日程緊湊,成果豐碩。習近平出席了12場活動,見證簽署達成29項各領域合作文件。但沒有透露文件的內容。

路透社稱,協議包括同意加快推動中緬經濟走廊發展,並同意興建鐵路連接中國西南部和若開邦,但不包括備受爭議由中國投資的克欽邦密松水庫工程。

報道引述「國際危機組織」駐仰光的分析人士霍西(Richard Horsey)表示,「雖然中緬簽署了很多各種不同的協議,但並沒有特別重大的內容,總體感覺是緬甸對於來自中國的投資持謹慎態度,尤其在該國年底舉行大選前」。

分析:欠特別重大內容 顯對華資謹慎

中方媒體則將打造中緬命運共同體形容為此訪的「點睛之筆」。

目前與中國一致同意打造命運共同體的國家包括巴基斯坦、緬甸,簽署了正式合作計劃的則有老撾和柬埔寨兩國,老撾更是以黨的名義簽署(中國共產黨和老撾人民革命黨),致力推動的國家則包括越南。

此次緬甸宣布「決定共同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暫未見簽署具體合作文件。內地官媒稱,「一帶一路的終極目標是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新社引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東南亞與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員駱永昆表示,而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和實踐也不局限於中國與中南半島國家,例如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就已取得重要成果。

更多中國要聞
京女駕名車閉館日闖入 官媒:誰給特權者開綠燈
【明報專訊】今年是紫禁城落成600周年,故宮卻提前陷入一場管理危機。17日,一名微博名為「露小寶LL」女子,在網上高調發布數張與友人在故宮太... 詳情
故宮室內拍攝電影 《末代皇帝》最後一部
早在1986年,文化部就頒布了針對影視劇對文物保護的相關規定,指明國際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古建築室內禁止一切拍攝。意大利導演貝托魯奇執導的1... 詳情
接班「神舟」 新載人飛船年內征空
【明報專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17日在北京舉行《中國航天科技活動藍皮書(2019年)》發布會,宣布今年將有超過40次的「超級2020」宇航發射... 詳情
郭聲琨︰掃黑除惡今年決勝 整治十大行業領域
【明報專訊】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周五(17日)及周六(1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出席會議。郭聲琨在會上提到,... 詳情
【明報專訊】交通運輸部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內地16.81萬公里收費公路債務餘額已經高達56914億元(人民幣,下同),平均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