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政府嚴打鴉片類毒品
癮君子轉吸冰毒 醫生:禍害無減

[2020.01.20] 發表
有醫生表示﹐冰毒對用者的強大控制及破壞性的﹐絕不亞於鴉片類毒品﹐故政府亦不能輕視。

【明報專訊】三級政府近年嚴打鴉片類毒品﹐如海洛英和芬太尼等﹐令癮君子不得退而求其次﹐轉而吸食冰毒。然而﹐有醫生表示﹐冰毒對用者的強大控制及破壞性的﹐絕不亞於鴉片類毒品﹐故政府亦不能輕視。

許多吸食鴉片或冰毒成癮的人士,人人避之則吉。在安省旅遊勝地伍茲湖畔(Lake Woods)的肯諾拉鎮(Kenora),當地人口只有1.5萬人,但其中吸毒成癮的人不少,給當地人帶來不小的困擾。

31歲的史密斯(Jory Smith)起初是服食鴉片類毒品上癮,但自從政府開始嚴加控制此類藥物的處方後,獲取這類毒品的難度加大,史密斯轉而吸食冰毒。

史密斯很多時犯罪,只為購買毒品﹐早被當地人視他如過街老鼠﹐只有「西北健康單位」(Northwestern Health Unit)派出的流動迷你客貨車服務,為他提供基本醫療服務。

護士Becky Shorrock、Jen Carlson及家庭醫生Jonny Grek,都將吸毒視為健康問題。該團隊除向癮君子分發乾淨的針頭、給傷口作護理﹐並進行HIV測試外,他們還試圖在辦公室、醫院或社會服務機構與癮君子之間建立信任。

Shorrock說,團隊大部分工作是令癮君子可像普通人一樣生活。

鴉片類藥物(如海洛英和芬太尼)會抑制神經系統並具鎮靜作用。與此相反,冰毒則是興奮劑,使人欣喜若狂,覺得自己能量無窮。冰毒會令用者保持連續數天的清醒狀態,並抑制食慾,使他們處於營養不良或脫水的危險中。

而且冰毒還會升高血壓,引起不規則的心跳並引起躁動,不受控的身體運動、幻覺和妄想症。吸食冰毒的人會有幻覺,以為有東西在自己皮膚下爬行並刺入自己,造成感染的風險。

近幾年﹐鴉片類毒品如芬太尼的氾濫,導致多人吸毒過量而死,引起了政府的注意,聯邦、安省和各市鎮政府聯手阻止鴉片類毒品成癮。但與此同時,冰毒的使用卻在增加,尤其是在加拿大西部和中部。

衛生保健工作者和執法官員警告,冰毒對用者的強大控制以及破壞性的、難以治愈的症狀,可能會導致加拿大在現有的鴉片類毒品危機之外,引發毀滅性的毒品災難。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