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早前對日本《讀賣新聞》表示,美日最大的挑戰來自中國,指中國想控制第一、第二島鏈,從而在印太地區趕走美國。 (法新社)
放大
 
第一、第二島鏈圖示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擴大進口美商品 發改委:滿足居民需求
白宮施壓 馬里蘭大學關孔子學院
習近平雲南考察
京對台會議倡青年交流
檢察長會議:去年起訴3萬人涉黑 升近兩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駐日美軍司令:美日最大挑戰是中國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駐日美軍司令施奈德(Kevin Schneider)認為,對美日來說,最大的挑戰來自中國。他指中國不僅想掌控第一島鏈,也想掌控第二島鏈,最終趕走美國。他又表達對台灣的看法稱,北京方面顯然處心積慮想改變或推翻兩岸現狀。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日前亦表示,中國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繼續是美國最主要的戰略對手,尤其是中國利用美國的開放社會、學術和科技機構,破壞美國的影響力和國際地位。

施奈德早前在日本第一大報《讀賣新聞》的專訪中表示,長遠來看,對美日兩國、區域或世界來說,最大的挑戰來自中國。他認為,中國不僅想掌控第一島鏈內側,也想掌控第二島鏈,最終目的是趕走美國,消滅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同盟關係,從而在世界範圍內成為主宰國家。

施奈德稱美非想圍堵中國

他表示,美國並非想圍堵中國,但美國反對中國「懷惡意」、「企圖破壞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行動,一定要採取因應措施。據公開資料,「島鏈(Island Chain)」是由前美國國務卿杜勒斯於冷戰時期1951年首次明確提出的概念,是為圍堵或遏制亞洲大陸勢力而設想的「西太平洋防衛圈」界線。

施奈德並談及對地處第一島鏈的台灣的看法,表示北京「處心積慮想變更或推翻兩岸現狀的情G很明顯」,不但在軍事方面,在情報及網絡活動都有所體現,且又展開外交戰,企圖切斷台灣與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讓台灣更孤立於國際社會。

美日將密切監視釣魚島海域行動

針對釣魚島問題,施奈德表示,美軍與日本自衛隊緊密合作,密切監視中國軍隊每月在釣魚島海域的行動。又稱中國這些行動本質上雖無攻擊性,但可能是想削弱日本施政權,或向世界及區域宣示自身對釣魚島擁有施政權。他表示,美軍將持續關注中國,並提供情報給日本,持續支援日本自衛隊。

沃爾夫:中國試圖破壞美影響力

沃爾夫上周五(17日)對國土安全專家組發表2020年該部工作要務講話時也稱,中國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繼續是美國最主要的戰略對手。

據「美國之音」報道,沃爾夫表示,與其他國家不同的是,中國通過公開和秘密途徑,努力對美國的實力和主導地位構成「體制內」的威脅。中國利用美國的開放社會、學術和科技機構拓展海外影響力,又繼續利用市場準入等公開的法律、政治和經濟手段進一步施壓,營造信息環境,破壞美國的影響力和國際地位;並在網絡領域對美國構成威脅,試圖通過間諜活動等影響美國經濟。

沃爾夫稱,包括國土安全部在內的美國政府機構,正使用適當行政手段對付來自中國的威脅。為對抗北京的行動,國安部採取的措施包括保護美國關鍵基礎設施,對抗大規模殺傷武器,維護供應鏈健康,確保移民、海洋和交通安全,並對來自海外干預、互聯網威脅和情報活動進行反制。

 
 
今日相關新聞
駐日美軍司令:美日最大挑戰是中國
京學者:美誇大威脅
日「主權展館」明重開 面積增7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