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自稱蘇丹副總統之子 要老翁匯錢運金礦

[2020.01.20] 發表

【明報專訊】75歲陳姓老翁日前到台灣銀行辦理臨櫃匯款,陳要匯7100元美金(約21萬台幣)到西非某銀行。陳聲稱接到一名南蘇丹副總統兒子來電,聲稱其正在逃難,要求老翁協助,更以運輸黃金粗礦為由,要求老翁匯款。警方識破這是詐騙集團的伎倆,最後成功替陳在過年前保住積蓄。

警方表示,日前75歲陳姓老翁跑到台北市中正區一家台灣銀行,陳告訴行員他要辦理臨櫃匯款,打算匯7100美元到西非一家銀行。陳過程中一直查看手機,行員察覺有異狀,立即通知中正第一分局介壽路派出所員警前往關懷提問。員警到達現場後,老翁仍堅信未遭詐騙,經員警耐心詢問,老翁才說明原委。

老翁說,他日前接獲一名男子來電,對方自稱是南蘇丹副總統的兒子,且曾與老翁在英國有認識,現在人在布吉納法索準備逃難,要求老翁協助。對方更以運輸黃金粗礦為由,要求老翁匯款美金7100元到指定的西非帳戶;為取信於老翁,對方更提出該批黃金的進口輸入許可,甚至提到西非地檢署的檢察官及律師要求等語。

不過,員警眼尖,拿起老翁手機內呈現的「進口輸入許可」照片,隨即發現十分粗糙,員警研判是詐騙集團躲在幕後搞鬼;經員警及銀行行員一起勸說下,老翁才驚覺原來遭詐騙。警方表示,此種詐騙手法是典型的「投資詐騙」,詐騙集團先「編故事」來取得被害人信任,再以高報酬率誘騙投資來路不明的商品,誘騙民眾匯錢。

更多中國新聞
賭場藏身平溪山區 安排豪車接送賭客
【明報專訊】新北市一名吳姓男子去年底在平溪山區某鐵皮屋違建內,開設天九牌賭場,並找來司機駕駛賓士名車,負責接客,吸引大批賭客前往博弈廝殺。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