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指數市值續漲
投資者憂公司盈利消退

[2020.01.20] 發表
華爾街策略師警告大家小心。

【明報專訊】新的一年還不滿3個星期,標普500指數市值已增加了0.5萬億。一些投資者擔心,除非經濟突然強勁增長,或公司盈利大幅增加,否則股市無法支撐這樣的漲幅。然而,這兩件事卻不太可能發生。

自去年10月以來,標普500指數已上升了12%。不只這樣的漲幅與歷經試煉且百試不爽的經濟指標逆向而行,它同時還漠視持續性的公司盈利下降,許多華爾街策略師因此警告大家小心。

Sevens Report創辦人艾塞耶(Tom Essaye)表示:「人們對短期前景太過樂觀,我們繼續為尚未發生的事情定價。今天的股市正處於完全崩盤的狀態,還想在股市大撈一票的想法愚不可及。」

有可能是美中貿易緊張關係緩解,或是聯儲局大量購買債券引發了股市的熱潮,但若股市的大漲完全是基於對公司盈利及全球經濟迅速反彈的期望,這樣的樂觀情緒應有所收歛。

問題的重心在於在公司盈利增長消退後,投資者將如何自處。他們現在還在賭公司盈利在2020年第一季就會出現反彈。根據Refinitiv,標普500指數盈利預期在2019年第4季會下降0.3%,創2016年以來連續兩季下降紀錄,分析師預估2020年第一季公司盈利會增長6%。

Miller Tabak市場策略師馬里(Matt Maley)表示:「對我來說,公司盈利並不怎麼樣,然而股市卻不停上漲。我尚不願將之稱為泡沫,但股市確實正朝這個方向前進,股市的漲幅遠超過公司盈利漲幅。」

至少目前來說,股市和經濟正在訴說兩個不同的故事。美國製造業自去年8月以來一直在收縮,外銷亦因與中國貿易戰而下降。然而,製造業的低迷數字並未令投資者擁抱避險投資,股市不斷衝向歷史新高。

在大型科技公司推高股市的同時,對經濟更敏感的部份繼續落後。標普500指數的材料和選擇性消費品類股過去3個月分別只增長了6%和4%,而標普500指數則上揚了11%。

與此同時,已有一世紀老的道氏理論(Dow Theory)尚須證明股市的大漲是真實,而非虛胖。過去一年來,道瓊斯運輸平均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尚未創歷史新高,而工業類股表現繼續落後大市。許多人相信,運輸股是全球經濟活動的晴雨計,股市上漲若沒有這類股的支撐,便不可能維持長久。

野村證券(Nomura)宏觀及定量策略師高田正成(Masanari Takada)表示,包括商品交易顧問在內的技術投資者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加其在標準普爾500期貨中的多頭頭寸。

高田正成表示:「在我們看來,股市正在讓自己滑進一個樂觀的情境。我們認為,這股追求股市續漲的動力正在為系統性的股市崩盤增加助力。」如果聯儲局繼續採取刺激股市的措施,且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經濟增長加強,那麼股市上升便屬正常。

更多經濟要聞
SpaceX載人太空船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周日表示,該公司第一次載有太空人的太空船可能會在今年第2季發射,... 詳情
建歐洲第一座電動車廠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已同意在柏林市郊購買一個物業,使它距建造歐洲第一座電動車廠更近一步。 特斯拉去年11月宣布... 詳情
Westbeck Capital在2019年沽空美國頁岩能源公司大賺特賺,回報40%。現在該基金轉為看好加拿大能源股。理據是加拿大能源公司不... 詳情
摩根大通擬巴黎購辦公大樓
【明報專訊】美國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表示,它計劃在未來數年內於巴黎市中心購買一棟可容納高達450名員工的辦公大樓,以... 詳情
墨西哥外交部次長稱
【明報專訊】墨西哥外交部次長希德(Jesus Seade,圖)表示,在美國國會通過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後,墨西哥應該深化與中國的經濟關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