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六大央行創工作組
合力考察數碼貨幣使用

[2020.01.22] 發表
六大央行在合作探討使用數碼貨幣的可行性。

【明報專訊】一些世界上最大的中央銀行目前正在合作探討數碼貨幣的可行性。

英國、歐盟、日本、加拿大、瑞典和瑞士的中央銀行已與國際清算銀行(BIS)合作,評估使用數碼貨幣的可行性。

自從去年臉書(Facebook)宣布將推出一個名為天秤(libra)的數位貨幣後,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話題即在重要機構間被炒熱。天秤幣將以一籃子貨幣和政府債券為支撐,以保持穩定的價值。

但臉書領導的數位貨幣計劃卻遭到規管單位的阻擾,從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到歐洲中央銀行董事會成員科爾(Benoit Coeure),都警告天秤幣對全球金融穩定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

在周二發表的一份簡短聯合聲明中,全球中央銀行表示,他們將成立一個新團體,由科爾和英倫銀行副行長康利夫(Jon Cunliffe)擔任共同主席。科爾也是國際清算銀行自己數位貨幣計劃的領導人。

聲明表示:「此一團體將評估CBDC使用案例,經濟,功能和技術設計選擇,包括跨境相互操作性,及新興科技知識的共享。」

中國一直在努力發行自己的中央銀行數位貨幣,但迄至目前為止,細節仍不清楚。

北京也在試圖加速區塊鏈技術,區塊鏈技術是支持包括比特幣(bitcoin)在內的許多加密貨幣的數字分類帳。

同時,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前主席吉安卡羅(J. Christopher Giancarlo)最近宣布一項催促美元數位化的計劃。吉安卡羅本周將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發表演說。

更多經濟要聞
Uber印度送餐服務
【明報專訊】召車服務巨擘優步(Uber)周二宣布已將印度的食物遞送服務業務售予Zomato,股價上漲7.09%,收37.60美元。Zomat... 詳情
星巴克擬增植物性食物
【明報專訊】星巴克(Starbucks)周二宣布,為了對抗氣候變化,它的菜單中將增加更多植物性食物,消息刺激植物性肉類替代品生產商Bey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