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動態:平治貨車率先用攝影睹後鏡

[2020.01.22] 發表

治濤

利用攝影鏡頭來代替門邊鏡的概念早已有之,但至今仍大多應用在概念車上,未有如車尾攝影機般普及。不過,平治於2019年6月起已為新款Actros商用貨車提供MirrorCam作為標準設備之一。這款數碼睹後鏡不單外觀前衛,而且功能比傳統睹後鏡更勝一籌,可為重型貨車提高駕駛安全。

MirrorCam是包括兩個安裝在車頂左右兩方的攝影機和兩個安裝在車廂A柱的15.2吋顯示屏,屏幕的解像度為720*1920。與傳統睹後鏡的造形一樣,車廂內的MirrorCam顯示屏也分為主鏡與廣角鏡兩個部分。

MirrorCam的攝影機是利用纖幼的金屬臂固定在車頂位置,這個設計可避免鏡頭不易被弄污。由於MirrorCam線條流暢,有助減低車頭的風阻。與此同時,傳統睹後鏡已不復存在,原有因傳統睹後鏡所造成的視線障礙也隨之消失,令到車門兩旁的視野更加廣闊。攝影機的鏡頭塗上一層排水性物質,能防止水點積聚,影響影像效果。MirrorCam的顯示屏雖然安裝在車廂裡,但位置與傳統睹後鏡相若,因此,駕駛者在觀察車身兩旁交通時與傳統睹後鏡無異,毋須花時間來適應。

MirrorCam在氣溫下降低到攝氏15度或以下時便會自動發熱,確保攝影機操作正常。除此之外,這套系統可根據環境來自動調節光暗度,令到司機無時無刻都可觀察到清晰影像。

MirrorCam另一大特色,是顯示屏上的內彎影像會隨著貨車入彎時轉動,使駕駛者能觀察到車尾的實況;反之,傳統睹後鏡只能看到車身的側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