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石仔嶺花園最快今年4月展開第一期清拆,今年可能是受影響長者共度的最後一個農曆年,石仔嶺安老服務聯會早前安排受影響院舍的長者及其家人,提早共晉團年飯,並商討搬遷安排。(林靄怡攝)
放大
 
100歲的施走(左)與院友吃過團年飯後,坐在睡H旁的椅子,由70歲的女兒羅太餵她吃蛋糕作飯後甜品。談到媽媽可能要搬到新安老院,羅太受訪時不禁眼泛淚光。(林靄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無人管理社區教室落腳長沙灣
三警涉醫院虐老 兩擬認罪
家屬拜祭殉職關員 愁海嚎哭
偷車無牌駕駛 潛逃犯囚15月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石仔嶺安老院將拆 質疑政府違集體搬遷承諾 最後團年

【明報專訊】位處古洞北新發展區內的石仔嶺花園,第一期清拆於今年第二季展開,涉及4間私營安老院約140多名長者,今年可能是他們最後一次共晉團年飯。搬遷在即,受影響長者去向依然未明,有院舍質疑政府為部分受影響長者「打尖」遷到市區安老院,未能兌現集體搬遷承諾。社署表示石仔嶺內有足夠宿位,安置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長者。

稱社署為長者「打尖」

遷到其他地區院舍

根據社署資料,石仔嶺花園現有15間私營安老院,約有900多名長者。石仔嶺安老服務聯會總幹事蔣月蘭表示,政府開放不在第一期清拆範圍的第3座,供院舍投標改建為安老院,惟只有24個宿位。她又說,約有10多名長者已遷出石仔嶺,到其他地區的院舍,她質疑社署為長者「打尖」,以減少需安置長者數目。在石仔嶺內安老院工作逾20年的張姑娘表示,以往經社工評估的長者,最少等5年才可入住政府宿位,如入住買位計劃的宿位則要3個月或以上,但她表示其院舍近日有5名長者,經評估後一個月內已可搬走。

居於石仔嶺21座的施走今年100歲,訪問當日剛與院友吃過團年飯,與年屆七十的女兒羅太坐在H邊談天。羅太說上月底首次接到社署職員來電通知院舍即將清拆,問她有何要求,她說:「要求只有一個,最好唔搬。」她希望至少可安排只操福建話的媽媽,與其照顧員一同遷往石仔嶺內其他安老院,以便溝通。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日前與官員開會,他說對方一直堅稱石仔嶺有足夠宿位安置受影響長者,卻未交代宿位數目,亦沒搬遷時間表。他形容政府做法是折磨長者及院舍,長者及家人未知前景,可能自行遷出,「人數減少,咪夠宿位(安置)」。

社署:會致力助院友園內安置

社署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稱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院友,如有意繼續在園內居住,社署會致力協助;而改建第3座為安老院後,連同石仔嶺其餘部分的空置宿位,足夠為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住客入住。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第一期清拆的3座安老院建築物,坐落於一幅預留興建公共交通交匯處及上蓋住宅發展的用地上,須在2020年第二季遷拆,以確保設施趕及在2025年前落成及啟用。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石仔嶺安老院將拆 質疑政府違集體搬遷承諾 最後團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