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黨擬提私人法案 推全民藥保進國會議程

[2020.01.24] 發表
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周四在渥太華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計劃在下周眾議院復會後,即提出落實全民藥物保險計劃的法案。

新民主黨眾議院領袖朱理民(Peter Julian)計劃提出私人法案,以實施全民藥保計劃。它將以《加拿大醫療法》(Canada Health Act)為藍本,該條法例為全民衛生保健訂立立法框架。

儘管新民主黨和自由黨在去年秋天的聯邦大選期間都承諾推出藥保計劃,但兩者的細節有差別。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周四表示,自由黨對全國藥物計劃的重要性都只是陳腔濫調,但加人為藥物成本苦苦掙扎的情況已達致無法再忍受的程度。他稱,他已向杜魯多和其他反對黨領袖發出信件,要求他們支持擬議的立法,並就此進行全面通報。

反對黨議員以及政府議員團的後座議員,雖然可以引入私人法案,但在沒有政府支持的情況下,它們通過多次辯論和多輪投票成為法例的機會較少。

各省和地區的省長上月對全國藥物計劃表示猶豫,當中有些人表示,他們寧願以增加撥款來解決醫院人滿之患以及輪候時間過長等問題。該等省長更向渥京直言,若聯邦執意推行全國藥物計劃,他們希望有權選擇退出。駔勉誠稱,他理解部分省長對渥京致力於醫療保健的工作嗤之以鼻,原因是在2017年實施的省級撥款新修訂計算方法,導致各省每年的衛生撥款增幅被下調。

前保守黨政府為聯邦衛生撥款制訂新的計算方法,令到2004至2005年以來有關年度撥款增幅由6%大減至3%。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於2015年聯邦大選期間承諾,它會跟各省協商一項全新醫療協議,但最終協議保留該3%的上限。自由黨還承諾在未來10年增加撥款110億元,專門用於家庭護理、寧養護理以及心理健康等服務。

駔勉誠稱,他相信他可以通過改變醫療撥款的計算方式,來獲得各省府支持藥保計劃,除了為全國藥保提供資金外,還可以增加各省的醫療撥款。但他對各省可獲得多少款項仍然含糊不清,只說,需先進行評估各自的需要。

更多加國新聞
54歲婦被殺6周後始揭發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54歲女子疑遭17歲兒子殺害後﹐過了至少6個星期﹐屍體始被前來查察的警員發現。警方昨(23日)啟程前往緬省溫尼辟﹐拘... 詳情
北約克小學外新安裝車速雷達攝影機遭噴漆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北約克一間公立小學外新安裝的車速雷達攝影機鏡頭被人塗上油漆﹐令攝影機無法運作。有居民已致電311通知市府有關事件﹐市府亦...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市民認為多倫多市政府在確保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做得不夠。70%的受訪者稱﹐市府做的不夠﹔80%希望建設更多單... 詳情
【明報專訊】前天(22日)有人在旺市Fossil Hill公立小學校舍二樓的一個儲物櫃縱火﹐當時有學生在校內上課。 火警迫使該校在昨(... 詳情
路上爭執撞傷對車司機 躁司機逃逸被截停扣留
【明報專訊】賓頓市一名男子疑因駕車時在道路上與另一名司機發生爭執﹐對方一怒之下﹐開車將男事主撞傷。男事主傷勢嚴重﹐但無生命危險。事發後﹐開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