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派包機飛武漢接走國民 被困加籍華女盼渥京助撤離
67加人滯留湖北 質疑聯邦沒施援

[2020.01.26] 發表
Lily Lu(左)及其女兒Fiona Dong。(網上圖片)
Fiona Dong滯留武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加拿大人在封城之後被困在武漢,讓其在溫哥華的母親心急如焚,呼籲聯邦政府出手,協助女兒撤離。

據介紹,華裔母親Lily Lu的30歲女兒Fiona Dong是加拿大公民,在1月10日從台灣前往武漢探親。Fiona Dong原定於27號返回台灣,但因為武漢封城,而滯留在當地,只能寄住親戚家中。

女兒陷險境 母難入睡

眼見疫情不斷擴散,她媽媽Lily Lu說,自己十分擔心,每天都難以入睡;又說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Fiona是她唯一的女兒,而女兒正在身陷險境,隨時喪命。

Dong本人通過電話,接受CBC訪問時透露,自從封城之後,她沒有外出。只能夠從窗口向外觀望,發現街上行人稀少,而且全部戴上口罩。Dong自認身處險境,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夠離開。

Dong又說,自己每天的活動就是躲在室內看新聞或是看微信,與自己在溫哥華的母親聯繫。而她所在的居所正在囤積糧食,似乎準備好長期守候在室內。她又質疑加拿大政府究竟做過什麼去幫助滯留在武漢的加拿大人。她認為加國政府至今沒有做過什麼。

法俄韓也宣布撤僑計劃

另一方面,美國派出的包機將在28日抵達武漢,接走該國的公民與外交人員。法國、俄國及南韓也宣布撤僑的計劃。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就Fiona Dong滯留武漢一事,發表聲明,指出正在密切注意事態發展;又說會嚴肅對待加國公民在外地所面對的安全問題。又說全球事務部已經發出旅遊警示,指出除非至關重要,否則加拿大人應該避免前往河北省的武漢、黃岡與鄂州。

根據「加拿大人外遊登記服務」(Registration of Canadians Abroad Service)的記錄,目前共有67名加拿大人留在湖北。但該登記服務是自願性質,不排除有其他加拿大人沒有登記。

Lu目前正接觸美國大使館,希望能夠在美國的撤僑飛機中衛自己女兒預留一個座位。Lu認為自己女兒的處境甚為危險,中國政府沒有透露何時才會解封,女兒逗留愈久,危險就愈大。

更多要聞二
多市缺口罩 勿囤積留有需要者
【明報專訊】雖然多市公共衛生官員告訴市民﹐醫療人員有信心應對已抵達多倫多的新型肺炎,但是市民愈益憂心的情緒似乎並未平息。證明之一是﹐外科口罩... 詳情
華聯總會展開武漢抗疫募捐
【明報專訊】昨天(25日)大年初一﹐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總領事韓濤前往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向華人社區拜年。華聯總會同時宣布緊急開展向武漢疫情... 詳情
新型冠狀病毒如無防疫 感染個案可每周倍增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25日在政府抗疫措施記者會上表示,綜合不同團隊的研究資料,每名新型冠狀病毒...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周六確診首宗武漢肺炎案例,紐賓士域省衛生廳同時已經啟動一個新網頁,專門介紹有關冠狀病毒爆發的信息。 在新的網頁上,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