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應慢欠解說 議員:政府失信釀災難

[2020.01.27] 發表
防暴警昨晚於粉嶺雍盛苑附近將堵路的雜物搬至路旁,讓車輛通過。(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食衛局與衛生署官員前日宣布改裝暉明h,讓無病徵的緊密接觸者入住,惟多名北區區議員批評政府事先無諮詢亦無通知區議會,更稱該區民政事務專員亦「看完電視才知」。對於鄰近居民抗議及堵路,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隔離中心為抗疫必要設施,但政府是次應對疫情反應過慢,「失信於民」,致政策演變為「災難」。

區會副主席:民政專員說看電視方悉

衛生署長陳漢儀前日記者會中宣布改裝未入伙的粉嶺公屋暉明h,用作隔離緊密接觸者或醫務人員宿舍。北區區議會副主席陳旭明昨稱,前日致電當區民政事務專員查詢,「對方也說是看完電視才知」。至昨午12時,政府發稿稱暉明h將改裝為臨時居所,「視乎需要」予無病徵的緊密接觸者作隔離觀察,或醫護人員入住。陳旭明批評,政府宣布措施時並無諮詢或通知區議會,亦無解說防疫配套措施,惹鄰近居民擔憂。

暉明h鄰近居民昨午約3時發起示威及堵路,一眾民主派區議員到場亦未能勸阻居民,至晚上7時,居民擴大堵路範圍,政府才經facebook「添馬台」及發新聞公告,澄清目前無計劃使用暉明h,承諾與區議會商討。

新界東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隔離措施點都要有」,但自反修例風波後政府「信任破產」,加上是次防疫處理反應過慢,堅持不「封關」亦令民眾失望。他形容,民情本已一觸即發,當觸及在民居附近設隔離居所此稍為敏感的措施,即演變為「災難」。

學者:附近有隔離設施 不增染病風險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經飛沫傳播,只有與患者距離1米至1.8米範圍、無保護裝備的緊密接觸者才屬高危,市民不會因附近有隔離設施而提高染病風險。對於設置臨時隔離中心,他建議政府應事先多解說,免公眾陷入恐慌。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促封關停非緊急服務 醫護醞釀下周罷工 抗議管理層 瑪麗內科4護士請病假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令本港公營醫療服務百上加斤。有醫管局員工組成的工會要求政府回應禁止旅客經中國入境等訴求,否則下周一(2月3...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陸續抽「生死籤」,首批被抽中的醫護人員將率先加入「dirty team」,到隔離病房照顧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但抽籤過程... 詳情
延假打亂模擬試 校長倡DSE延兩周
【明報專訊】政府宣布全港中、小學延至2月17日復課,中六文憑試(DSE)模擬試及小六呈分試安排或受影響。有中學校長稱,學校DSE模擬試,學生... 詳情
兩大樂園即時停開 「摸門釘」旅客:應早公布
【明報專訊】本港防疫應變計劃提升至「緊急」級別之際,本港兩大主題公園昨宣布即時暫停開放,而昂坪360亦由今日起停開。不少趁農曆新年訪港的旅客...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前日公布多項針對武漢肺炎的防疫措施,財政司長陳茂波昨表示,政府會「義無反顧」全面配合防疫工作,強調資源並非限制,若衛生署和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