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強制湖北人隔離或返內地 入境須持醫生紙證明無肺炎

[2020.01.27] 發表
中央下撥10億元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並統籌調度全國醫療資源支援武漢。圖為昨日陜西省醫療隊出發前往武漢時誓師。(新華社)
國家衛健委昨表示已派出多支醫療救治隊往武漢,後續輪換隊伍已完成出發準備,圖為遼寧瀋陽一名馳援醫生昨與女兒道別。(新華社)
軍方已派出450人的醫療隊伍往武漢,後備隊伍也隨時待命。圖為1月24日,空軍醫科大學的醫護人員正準備出發。(新華社)

【明報專訊】澳門政府昨日再推兩項防疫新措施,將會追蹤在澳門的湖北人,強制無病徵但堅持留澳的湖北人入住隔離營,或讓他們自行返回內地;而由今日起,任何來自湖北或14天內曾到湖北的非澳門居民,入境時要出示醫生證明,確定他們無感染武漢肺炎。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現時約有2132名湖北省人在當地,當中有1390名武漢人。

昨增3宗確診 累計5宗

澳門昨新增3宗確診病例,至今累計5宗。其中一個新確診病例是一名來自武漢的58歲女患者,上周四(23日)上午經香港港澳碼頭乘船到澳門。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該女患者因頭暈不適,下船後即坐的士到鏡湖醫院求診,檢查發現發燒,被安排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症室。女患者在當日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昨日複查結果呈陽性。另外兩宗為輸入病例,患者都是武漢居民,分別是39歲家庭主婦和21歲女教師,兩人分別在上周經蓮花口岸入境澳門。

澳門海事及水務局昨宣布,內港客運碼頭往返珠海灣仔口岸的海上客運航線,客船班次由每15分鐘一班調整至每半小時一班。海事局表示調整是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局方呼籲市民和旅客在碼頭和航程期間應戴口罩,並取消非必要出行。

澳門政府昨表示,今早9時起會追蹤湖北人在澳門的具體位置,若他們無出現病徵,可自行返回內地,若有關者選擇留澳則要入住隔離營,直至他們的簽證有效期到期或行程結束。澳門政府表示入住隔離營屬強制措施,會安排警方駐守,若有關人士出現病徵,政府會安排他們接受隔離治療。

14天內曾到湖北 限入娛樂場

澳門政府稱,所有來自湖北或14天內曾到湖北的非本地居民,入境澳門時要出示由合法醫療機構發出的醫生證明,確定無感染武漢肺炎,若無法出示醫生證明或證明未達要求,會被拒入境;當局亦限制過去14天內曾到湖北的人進入娛樂場所。

於Tg開頻道公布疫情

另外,澳門政府昨宣布在Telegram推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頻道」,公布疫情最新進展和各項防控和應對疫情措施。當地政府亦已推出電子健康申報表,供旅客入境時填寫。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旺角兩晚放催淚彈  一男疑被擊中昏迷
【明報專訊】2016年大年初一旺角衝突4周年紀念,一連兩晚有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到朗豪坊外聚集,高叫反修例口號,亦有黑衣人在附近以雜物堵路及縱火... 詳情
求得中籤  劉業強:政府不能靠警保和諧
【明報專訊】農曆大年初二為車公誕,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晨按照傳統到沙田車公廟為香港求籤祈福,連續3年求得「中籤」。今年求得的92號籤籤文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12月落案起訴3名男子製造爆炸品等罪,指他們在屯門偏僻山頭測試引爆一個遙控炸彈。警方上周五(24日)再拘捕兩名男子,並控... 詳情
果欄帶團說打貪 退休廉政先鋒:無人見到都要正直
【明報專訊】上世紀70年代油麻地果欄貪污案轟動一時,當年有份調查的退休廉署總調查主任王耀宗早前與一班年輕人重臨舊地,於果欄分享當年的調查點滴... 詳情
政府引入無人機驗樹  傳感器裝樹腳蒐傾斜數據
【明報專訊】發展局最新統計,本港約有100萬棵樹位於人多車多的道路旁邊。為加強檢測,發展局引入無人機覆檢由各部門管理的樹木,並到地形險要的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